李克強親信尤權去向放風戰 事涉江派孫春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30日訊】日前,李克強舊部尤權卸任福建省委書記,去向未明。有港媒曾稱尤權將接任國務院秘書長。但另一家港媒最新消息指,尤權會接任統戰部長。現部長孫春蘭被指江派大員,此前已被邊緣化,若再失統戰部,可能進一步「靠邊站」。

28日和29日,官方接連公布7省市一把手調整任命。其中,原福建省省長于偉國升任福建省委書記,原書記尤權卸任。

官方並沒有公布尤權具體去向。不過,尤權仍是中央委員身份,十九大後已名列新一屆中央書記處7名書記之一,預料將另有重用。

香港《明報》10月26日曾報導指,尤權或將接替楊晶,出任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63歲的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國務院秘書長楊晶未「當選」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顯示將提前卸任。

不過,《星島日報》10月29日報導,尤權將上調北京,但並非外傳的回國務院擔任秘書長,而是接替孫春蘭,擔任中共統戰部部長。

報導引述消息說,尤權接掌統戰部之後,極有可能也接替孫春蘭兼任的港澳協調小組副組長職務。原因是尤權主政福建五年,熟悉港澳台事務,還曾出訪香港。

公開資料顯示,尤權,1954年出生,曾長期擔任國務院副秘書長,先後輔佐過朱鎔基、溫家寶和李克強三代總理。

在調任福建省委書記之前,尤權作為國務院排名第一的副秘書長,負責國務院辦公廳常務工作,輔助常務副總理李克強,被視為李克強的「大內總管」。

據報,李克強2012年5月前往福建視察時,尤權曾同行。同年12月,尤權接替孫春蘭,出任福建省委書記。

如果尤權此次出任統戰部長,將是第二次替換孫春蘭。

孫春蘭被指江派大員,2014年12月,剛剛主政天津政治高地兩年的孫春蘭,以政治局委員的身份,調任統戰部長,接替落馬的令計劃。當時就有分析指,孫春蘭已被邊緣化。

今年的中共十九大上,與孫春蘭一樣被邊緣化的另一名十八屆政治局委員、江派大員張春賢被剔除出局,而孫春蘭則意外留任政治局。

不過,由於孫春蘭的政治背景關係,外界預料其很難再獲習近平重用。如果再被尤權「擠出」統戰部,有可能進一步被邊緣化。

海外日前有分析指,孫春蘭或成為國務院四名副總理之一,接替劉延東分管文教和衛計委工作,更可能轉任政協副主席之類的閑職。

統戰部負責中共海外「統戰」工作,這是中共維持政權的重要手段之一。其中,港澳人士也是中共「統戰」對象。

習近平親信栗戰書將接替江派張德江,出任人大委員長和港澳協調小組組長。外界分析,習近平陣營將進一步接管由江派掌控多年的香港澳門。

圍繞公安部長的放風戰

除了尤權去向之外,港媒就公安部長人選也放出了不同版本。

《星島日報》消息指,栗戰書的貴州舊部、原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將出任公安部長兼國務委員。

日前,官方公布趙克志卸任河北省委書記並「另有任用」,或從側面佐證了上述消息。

而香港《蘋果日報》的報導則指,公安部長將由習近平的親信、上海市長應勇接任。上海市長的位子將由常務副市長周波接任。周波在2015年底曾因違反「八項規定」、違規接受宴請而被中紀委通報批評,但一年多後「帶病」復出。

周波是上海本地人,一直在上海官場任職。外界判斷,應是江澤民「上海幫」成員。

上海是江澤民的政治老巢,也是江家族利益的根本所在。目前,習近平的舊部李強已經接任上海市委書記。如果原「上海幫」人馬全部沒落,上海地盤將陸續落入習家軍掌握,江澤民的老巢難保。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