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閉幕 外界關注中國未來走向

【新唐人2017年10月28日訊】新聞週刊(600)中共十九大週二閉幕。週三上午,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公開亮相。雖然反腐大將王岐山沒有連任,但「隔代接班人」胡春華落選,而且新晉班底以習的人馬爲主。再加上習近平思想被寫入中共黨章,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已經在中央層面佔據了絕對的權力優勢。外界高度關注,未來中國的新格局將如何發展。

北京時間10月25日中午11點55分,中共十九屆政治局七名常委魚貫而入,面對中外記者。

18屆常委中,僅有習近平、李克強留任。

原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卸任,由習近平心腹栗戰書接任,同時主管港澳事務。

原政協主席俞正聲卸任,由團派色彩較重的汪洋接任。

原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卸任,由王滬寧接任,他被認爲是江、胡、習三代的智囊。

原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卸任,由習近平心腹趙樂際接任。

原國務院常務副總理張高麗卸任,由長期主管上海的韓正接任。

評論人士認爲,這代表習近平已經在中央層面佔據了絕對的權力優勢。

夏小強:「在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中,江派背景常委,由原來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三個人,減為韓正一人。」

唐靖遠:「習近平至少在中央層面的確佔據了權力優勢。這樣一來,習近平至少在主要的方面可以制定、實施他的政策方針,而不會再像18屆那樣受到江派三常委的掣肘。」

中共十九大閉幕式還全票通過中共黨章修正案,將「習思想」寫入黨章。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這代表習近平目前的權威非常高。

李天笑:「原來只有這個人不在這個崗位上,他的思想才可以作為一種指導的思想進入黨章,現在習近平還在位上,而且至少是下一任肯定還是絕對的核心地位,他的思想入了黨章,我覺得是他的權威非常高的表現。」

雖然習的反腐大將王岐山沒有連任,但中紀委副書記吳玉良19大期間向媒體表示,反腐不會因為人事變動而有變化。習近平也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會繼續實施強高壓、強震懾的反腐措施。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指出,中共的腐敗是制度性的,政策性的,無法根治。

橫河:「。它既有制度性的因素,你看從中共建政就開始腐敗了;也有政策性的因素,就是改革開放以後進行的這些政策傾斜性的腐敗;甚至有強制性的因素,就江澤民統治時期。所以要全面糾正幾乎是不可能的,就是你要真正的全面糾正腐敗的話,你就和整個制度和官僚階層作戰了。」

外界指,目前,反腐被中共當成挽救亡黨危機的手段,對於反腐今後的走向,橫河認爲,雖然不能救黨,但也有其獨特意義。

橫河:「它清洗掉了江澤民系統最核心的迫害法輪功的、欠下最多血債的這些黑手。它也從實際上否定了江澤民腐敗治國的這個路線和政策,我想這也許就是神賦予反腐的歷史使命,就讓人看到善惡有報,讓人有機會做出自己的選擇。」

本屆會議另一大爆冷之處,就是被「隔代指定」的胡春華沒有入選19屆常委。

中共自鄧小平時代,制定了「隔代制定接班人」制度。胡春華就是前任中共黨魁安排、到2022年接替習近平的人選。

本屆常委年齡都在62歲以上,五年後基本都已接近或超過中共常委「68歲」退休的潛規則紅線。

外界認爲,胡春華落選,意味著習近平打破了中共接班的「遊戲規則」。

如果再加上信任度和資歷等問題,若到2022年還存在中共換屆,按照現行程序,很可能無人能接替習。到時中國的權力格局和交接模式,將發生怎樣的轉變?外界關注未來五年的發展。

記者:梁東 剪輯:嚴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