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長落入誰手?19大後海外頻爆放風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8日訊】中共政治核心機構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人員敲定後,新一輪中、高層人事調整陸續展開。近日,圍繞中共公安部長換人這個話題,香港和海外中文媒體上出現了紛紜混亂的放風大戰。多家媒體比較集中爆出的人選主要有兩個:即,現任河北書記趙克志.現任上海市長應勇

中共十九大結束時,外界注意到,中共官方於10月24日公布的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名單中,現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不在名單之內,這意味著他已確定要卸任退休。外界隨後普遍判定,現任中共公安部長將接替孟建柱出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而由此空出的公安部長一職將由誰來接任,就成為媒體高度關注的一個話題。

日前,香港《蘋果日報》援引消息來源放風稱,上海市長應勇將調入北京,接替郭聲琨出任中共公安部長一職,而郭聲琨將接替孟建柱擔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

資料顯示:應勇出生於1957年11月,浙江仙居人,法學碩士,中共國家二級大法官。第十八屆中共中央候補委員,第十九屆中共中央委員。現任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兼上海市市長。

應勇從政經歷豐富。早期在基層曾擔任過浙江省黃岩縣城關鎮鎮派出所所長,後來更在浙江省的公安系統、政法委、綜治委、保密委、公安廳、紀委、監察廳、法院各個系統擔任過領導工作,

在習近平主政浙江省時,應勇從2002年到2007年跟隨習近平共事五年,先後擔任浙江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察廳廳長、省高級法院院長、黨組書記、省紀委副書記等職務。

2007年以後,習近平調任上海市委書記,應勇亦於同年底調往上海市,擔任上海市高級法院黨組書記,旋即兼任上海市高級法院院長。

2014年7月應勇升為上海市委副書記,浦東幹部學院第一副院長;2016年9月14日,兼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常務副市長;2017年1月20日應勇擔任上海市市長。

外界曾看好他可能會接任上海市委書記。但應勇在中共十九大上未能「入局」,令外界頗感詫異。不過,如果他這次真的出任中共公安部長的話,就說明習近平仍然很看重他的能力。

此外,《星島日報》日前放風稱,有消息指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接替郭聲琨任中央政法委副書記、公安部長,兼任武警部隊第一政委,並在明年3月的兩會上擔任國務委員。

資料顯示:趙克志2010年任貴州省長時,與時任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是搭檔。栗戰書上調北京後,趙克志先接任貴州省委書記,後主政河北。河北省拱衛京畿,乃戰略要地。趙克志出任河北省委書記這一要職,被外界認為顯示其得到習近平信任。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