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4副總理出缺 繼任人選呼之欲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8日訊】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出爐,透露出了下一屆國務院班子的雛形。李克強連任總理、上海市委書記正出任常務副總理基本成定局。目前還有3個副總理出缺,港媒稱,分別是劉鶴、楊潔篪和楊曉渡。

中共新一屆25名政治局常委、委員中。習近平、李克強將連任國家主席、總理,栗戰書、汪洋正,內定分別出任中共人大委員長、政協主席、常務副總理,名義上還須明年十九屆二中全會審議通過,再交3月的全國人大、政協會議投票。

政治局委員基本上是以職定人,通常由中直機關的部長、副總理、部份省市黨委書記組成。李克強連任總理已成為定局。目前的四位副總理,汪洋因入常而離任,張高麗、劉延東、馬凱三人屆齡退休。韓正排名第七,按慣例將接替張高麗,出任常務副總理。

除韓正外,還有3個副總理空缺,對於其繼任人香港星島日報列出了長期擔當經濟領域智囊的劉鶴、與美打交道經驗豐富楊潔篪、首入局的中紀委常務副書記楊曉渡。

不過,也有消息稱,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和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兩人,將進京擔任副總理填補張德江和汪洋空缺。

劉鶴長期擔當經濟領域智囊

67歲的現任中財辦主任兼發改委副主任的劉鶴,成為新一屆政治局委員。劉長期擔當中央經濟領域的核心智囊,曾參與制定五、六份「五年計劃」。習上台後也相當依重劉鶴,幾乎每次視察或出訪都安排他陪同,傳習曾向來訪的美國官員介紹劉鶴時說:「他對我非常重要。」

中紀委常務副書記楊曉渡

首次進入政治局中紀委常務副書記楊曉渡,現年64歲,是習近平主政上海期間的老部下,曾任上海紀委書記,目前還兼任監察部長。他在十九大期間曾說,未來反腐「力量會更集中,覆蓋面會更廣」。

楊潔篪醜聞纏身

目前主管外交事務的中共國務委員楊潔篪,曾任中共前外交部長,也被認為江派背景濃厚。楊曾於2001年被江任命為中國駐美大使,2004年12月,任滿回國,再次出任外交部副部長。2007年4月,任中共外交部長,2013年3月被卸職,轉任中共國務委員。同年8月,兼任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

據報導,楊潔篪在任期間,秉承江的旨意,不遺餘力在海外給法輪功造謠。2011年,楊潔篪在陪同胡錦濤訪美期間,參加了奧巴馬舉辦的「三加三」私人聚會。

之後,他將會談中胡錦濤承諾不再鎮壓法輪功的資訊傳遞給了江,於是出現了胡訪美未歸,而國內出現再提江澤民集團一手炮製的「天安門自焚事件」的怪事。

2012年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被迫逃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後,當時胡錦濤稱「要通過對話解決分歧」,希望雙方「抓住機遇,排除干擾,共同努力」。而外交部卻高調「反美」,稱對美國「干涉」中共內政表示強烈不滿,並要求美方道歉。

有消息稱,楊潔篪的所為使其在習近平上台後一年多,其外交部長職位被王毅取代。2014年港媒消息透露,楊潔篪已向中共中央作了瀆職檢查,承認任期內放任腐敗,違規事件不斷發生,部門黨紀、政紀渙散、作風墮落等,提出引咎辭職。

而楊潔篪此次入局新一屆政治局常委,被外界認為是中共內部權斗的結果,至於其是否會出任副總理以及最終能否平安落地,還需要時間來觀察。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