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江激戰十九大 專家揭王岐山「裸退」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7日訊】中共十九大上,王岐山不僅沒有進入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也不在中紀委委員會中,疑似將「裸退」,引發外界的分析與討論。日前,有時政評論人士稱,由於「十九大」派系鬥爭激烈,王岐山被迫「以退為進」,為習近平贏得政治空間。

中共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中紀委委員會、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名單10月25日出爐後,新唐人電視台的熱點互動節目邀請嘉賓針對十九大後中共高層的人事格局狀況進行分析和討論。知名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作為嘉賓,就王岐山的卸任、習近平的人事布局等熱點話題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陳破空分析指出,新一屆常委中,栗戰書和趙樂際是習派人馬,李克強和汪洋是團派盟友,王滬寧和韓正都出自江派,但會見風使舵不頑固,誰掌握大權就跟誰走,可以稱之為「風派」;加上25名政治局委員中至少有15人屬於習派人馬,可以說,這次十九大習近平是「大獲全勝」,而江派大勢已去。這是習近平取得的首要勝利。

至於胡春華、陳敏爾「失常」,恰恰表明習成功廢除了中共之前的任期制和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制度,這是習的第二個勝利。

但與此同時,習近平在「十九大」上也有「兩敗」,即:第一,王岐山未能留任;第二,黨主席制未能正式提上日程。

陳破空進一步分析稱,王岐山「十九大」卸任是中共內部派系惡鬥的結果,王岐山在中共黨內估計是遭到了來自江澤民、曾慶紅等派系的強大攻擊。在這種情況下,王岐山選擇了以退為進,「以與江派三常委同歸於盡的方式,為習近平贏得政治空間。」

也就是說,反過來利用所謂「七上八下」的規則,通過王岐山退出權力中心,讓張德江、張高麗、劉雲山等江派的人馬無話可說,只好三人都同時退出。這種做法與當年胡錦濤在「十八大」裸退,讓江澤民沒有藉口繼續干政,同時胡自己也換來習近平的信任與聯盟,從而獲得卸任後的安全,是同一個道理。

至於今後王岐山的去向,陳破空認為,王岐山雖然卸任了,但他還是習近平重要的智囊和參謀,甚至作為主席特使出訪都有可能。因為王岐山是習近平過去5年最有力的臂膀,習近平反腐鞏固權力,主要靠王岐山掌握的中紀委。

在海外,輿論界比較普遍認為,當前中共政壇形成的新的政治格局,足以表明習近平已大權在握。

25日中共政治局常委新班子剛亮相時,就有不願具名的評論人士當天即對新唐人記者指出,習近平是利用了中共黨內現存的一些規則,成功化解了各派的爭議,通過王岐山的退出和讓韓正入常這種表面上的妥協來平衡各方利益,以此獲得機會把自己的人馬全部安插到關鍵的位置上,在人事布局的大盤上贏得了更廣闊的空間。

該評論人士分析指出:首先,讓王岐山體面地下台可以堵住反對者之口,同時讓習的親信趙樂際執掌中紀委,實際上「反腐」這一打虎利器仍舊掌握在習近平手中。

其次,讓無派系色彩、資歷充分的王滬寧和趙樂際入局,讓陳敏爾靜候下屆入常,不但獲元老們的嘉許,還堵住了反對派之口,從而確保了資歷同樣紮實的汪洋和栗戰書順利入常。

這樣從整體來看,新的常委班底兼顧到了各方關切的人選,其他派系和元老無話可說,同時新的常委中絕大多數人都是支持習近平也得到習信任的人。這意味著以後的常委會「根本不可能延續以往的派系之爭」,而對韓正來說,主動向習核心輸誠、表忠將是他的唯一出路。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