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三大護法」料扶正 牢控三大中央部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7日訊】中共新一屆25名政治局委員中,習近平的心腹舊部占多數,包括中央辦公廳常務副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組織部常務副部長陳希,中央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三人在日內將正式「扶正」,牢牢掌控這三大中央部門。

大陸官方公布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包括:丁薛祥、習近平、王晨、王滬寧、劉鶴、許其亮、孫春蘭(女)、李希、李強、李克強、李鴻忠、楊潔篪、楊曉渡、汪洋、張又俠、陳希、陳全國、陳敏爾、趙樂際、胡春華、栗戰書、郭聲琨、黃坤明、韓正、蔡奇共25人。

而新晉政治局委員,絕大部分是習近平在浙江、上海和福建等地主政時的舊部,習家軍將全面占領政治局。

中央辦公廳常務副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組織部常務副部長陳希,中央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和中共國務委員、公安部長郭聲琨,同時當選中央書記處書記。

其中,中辦副主任丁薛祥將接替栗戰書,出任中辦主任,成為政治局委員。丁薛祥在上海市曾任市委書記習近平的秘書長,習近平上台後,把他調到中南海,成為栗戰書的副手,接班順理成章。

中共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也是入局政治局委員人選之一,黃坤明是習近平浙江舊部,黃是福建上杭人,曾任龍岩市長,後來主政浙江湖州、嘉興兩地,擔任過省委宣傳部部長、杭州市委書記,十八大之後進京擔任中宣部常務副部長。被指將接替劉奇葆出掌中宣部。

中共中央組織部常務副部長陳希,將接替趙樂際擔任中央組織部部長。栗戰書和趙樂際已經升任政治局常委。

中央政治局委員蔡奇、李鴻忠、陳敏爾、胡春華、陳全國,應會分別留守北京、天津、重慶、廣東、新疆。現任上海書記韓正「入常」,而重慶書記陳敏爾和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都可能進京任職。

依中共往屆節奏,新一波黨政軍人事會在下週交接,並由此引發連串省委書記、省長的洗牌。還有一些高官會以出席公開活動的方式履新,如中宣部長、中組部長等,明年3月,中共國家機構領導人換屆是第二波,然後又有一輪省部級的大洗牌。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