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滬寧文化品味引關注 曾看《東方不敗》寫影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7日訊】中共中南海首席智囊、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入局十九大新政治局常委後,其文化品味引關注。日前,他在復旦大學任職時出版一本書被翻出,陸媒更發現,書中包括他寫的《東方不敗之風雲再起》等多篇電影觀後感。

25日閉幕的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選出的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亮相,歷任江澤民、胡錦濤和習近平三朝「國師」的王滬寧,排名第五出場,外界形容王是中共頭號政治化妝師,估計王將接替江派常委劉雲山主管中共意識形態工作。

20多年前的復旦大學教授,如今成為中共最高領導層之一,名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一舉一動備受媒體關注。

王滬寧在復旦大學任職時出版的《政治的人生》一書也被翻出。書中以日記形式記錄了他的工作和生活感悟,大陸微信公眾號「文雀電影」更發現,書中包括他寫的多篇電影觀後感。

「文雀電影」刊文稱,王滬寧看電影興趣廣泛,涉及戰爭片、科幻片和文藝片等。文章摘錄他在《政治的人生》中寫過的多篇電影觀後感。

參閱王所寫的電影觀後感,包括電影《異形》(ALIEN)、《基督最後的誘惑》(The Last Temptation of Christ)、《舒特拉的名單》(Schindler’s List)及港產片《東方不敗之風雲再起》等,現摘錄如下:

評《異形》:

1月23日星期日

凌晨看一部原版片,叫《往事》,好像是宣傳宗教精神的片子。說一個小孩喜歡唱歌,在神父的引導下,想當大歌唱家。後來在一次車禍中嗓子失音,不能再唱。小孩一心敬奉上帝,突然就恢復了聲音。有文化背景的。

晚上看到一部錄像,叫《ALIEN》,中文譯成《異形》,是第一集。1992年在東京看過第二集,所以有興趣看第一集。

科學幻想片,說地球上一艘商業用的飛船,在什麼星系運了兩千多萬噸礦石回來,在途中收到奇怪的電波,去查的時候,有一種東西被帶上飛船,就是異形。異形是一種兇惡的生物,力大無比,結果殺死所有的人,只留個女人。後來她終於把異形打出飛船。下集接着這個故事,說異形並沒有死,依然在。

這類片子在西方國家有很大的市場,不知是心態的原因,還是社會的原因。在發展中國家,倒未必。

評《東方不敗之風雲再起》:

5月31日星期二

晚上放一部香港什麼地方拍的電影,武打片,說有一個「東方不敗」和「東西方不敗」的人,功夫簡直是驚人了。這樣的片子故事肯定是「東方夜談」了。

特技手段用得很多,可以有感觀上的享受,但是對理性來說是一種痛苦,實在是離奇了。只好把理性放在一邊,先享受感觀樂趣,看完之後大概是什麼也沒有留下。

但是,似乎這裏也反映了人對自己人性張狂的一種嚮往。

現年62歲的王滬寧,在上海出生、成長、受教育,懂法語,少年得志,40歲不到已是復旦大學法學院院長,既是國際政治專家,也是法學碩士,有「中國基辛格」的稱號,深得中共第三代領導人江澤民的賞識,外界視之為上海幫人馬。

1995年,江澤民召王滬寧上京,出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組組長,後升至研究室副主任,為江包裝推出「三個代表」,成為江思想的核心。

江退位後胡錦濤主政,王續受賞識,升任研究室主任,成為中南海首席智囊,是胡「科學發展觀」的重要推手。

2012年習近平上台後,王續受重任,習近平「中國夢」、「習思想」理論均是其策劃。習國內考察、出國外訪,王都陪同左右,顯示無論內政、外交,王的地位都舉足輕重。25日,更攀上個人權力高峯,成為中共新一屆常委。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