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習近平或修改接班規則 20大直接交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7日訊】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亮相,不見「接班」熱門胡春華和陳敏爾,而新晉常委均年過六旬,顯示習近平本屆無意確立未來中共領導人。美媒分析,習近平可能已改變規則,或在二十大交班前再確定接班人選。

據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等媒體報導,「習近平很可能是指出了現有繼承方式存在的問題,並提議修改接班人選拔方式。」

報導解釋,新選拔方式可能是,讓包括胡春華、陳敏爾在內的更多候選接班人,在政績和忠心上彼此競爭,直到最後一刻再確定接班人選。

報導分析認為,採用這種新規則,習近平不僅可以避免在任期末成為「跛腳鴨」,還能保證自己人接班,以便在卸任後繼續影響政局。

而台媒《上報》專欄文章指,中共政治權力制度,變是常態,不變總是短暫。毛澤東先後立了劉少奇、鄧小平、林彪、王洪文、華國鋒等五個接班人,其中四個被廢;鄧小平的兩個接班人胡耀邦和趙紫陽也不得善終,最後倉促交班給江澤民,並隔代指定胡錦濤;而習近平則在江、胡權鬥中意外上台。中共接班人制度,本無一定之規。

對於胡春華和陳敏爾未能入常,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可能是想延長執政時間,佈局在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後繼續掌權。

但也有觀點認為,習近平之所以沒有指定接班人,是因為他不能接受被指定的胡春華,而提拔自己的親信陳敏爾也在黨內遭遇阻力。

政論家胡平則對《大紀元》分析表示,習近平對胡春華不滿意,但陳敏爾只是中央委員,資歷明顯不如胡春華,如果破格把陳立為接班人,會顯得不公平,所以乾脆兩個人都不進。

台灣中華大學副教授曾建元也表達了類似的觀點,認為胡春華和陳敏爾同時出局是出於政治交易,習近平暫時擱置接班問題,是基於派系平衡的考慮。

10月25日,新一屆中共政治局常委露面,其中不見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和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胡春華是前元老隔代指定的接班人,陳敏爾則被認為是習近平屬意的繼任人選,兩人曾是十九大入常的熱門。

然而,最終結果是,胡春華留任政治局委員,陳敏爾也只是從中央委員晉升政治局委員。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