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奇葆提前出局 習近平奪回「筆桿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6日訊】遠不到退休年齡的現任中宣部長劉奇葆,從政治局委員降為中央委員,顯示其部長職務不保。同時,主管文宣系統的江派常委劉雲山也將下台。他們的職位都將被習近平陣營接管,江派長期掌控的文宣系統將收歸習家軍旗下。

10月25日,新一屆中共政治局委員名單出爐。上屆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出局,而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進入政治局,劉的職位料被黃接管。

黃坤明是習近平的浙江舊部。早在兩年前,外界就預料,習近平讓黃到中宣部卡位,準備取代劉奇葆。

按照中共規則,政治局委員屬於副國級,可到70歲退休。而劉奇葆今年才64歲,明顯是提前下課。

25日當天,新一屆中共政治局常委也與中外記者見面,新任常委王滬寧料將接替江派劉雲山的職務,主管宣傳系統。王滬寧本無明顯派系背景,近來受習近平重用,應會對習言聽計從。

至此,被江派抓在手中多年的「筆桿子」,將由習近平人馬接管。習近平至少已掃清了文宣高層的主要障礙。預計十九大後,中宣系統將迎來進一步的人事調整,更多江派人馬將被清洗。

劉奇葆有很深的江派背景,1993年調任文宣系統,一年後出任中共國務院副祕書長,協助時任國務院祕書長的江派大員羅干。2007年11月轉到周永康曾經主政的四川省,出任省委書記。在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上,劉奇葆升任中共政治局委員並兼中宣部部長。

據港媒披露,劉奇葆能主政中宣部,是周永康要求劉雲山推薦、擔保的結果。

中共十八大後,文宣系統曾公開給習近平攪局,不僅歪曲習近平的言論、政策,甚至扣發習近平和王岐山等的講話。隨着習近平不斷收權,文宣系統的攪局也慢慢從明目張膽的抵抗,演變成各種「高級黑」,最後變為「捧殺」。

比如,2014年黨刊《紅旗文稿》重提「階級鬥爭」,一度令人擔心中國是不是面臨「左轉」的風險。

再如,這幾年被人當成笑話的周小平,他的出名離不開中宣系統的支持。據港媒披露,周小平被安排參與2014年習近平主持的文藝座談會,也是宣傳系統給習近平挖坑、向習「推薦」的結果。

近年來,宣傳系統不斷推出肉麻歌頌習近平的歌曲和文章,頻頻將習與毛澤東相提並論。習近平被批評搞「個人崇拜」、「文革復辟」,與此不無關係。

就連幾天前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有關「民主、法治、公平、正義」的言論,也在新華社報導中被大段刪除。此事也被懷疑與中宣系統有關。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