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閉幕式央視再「砍江」 男服務員倒水用意明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6日訊】中共十九大開幕式上,習近平冷落江澤民央視遮擋江的鏡頭,一度引發關注。台媒披露,24日的閉幕式情況依舊,習近平無視江澤民起身困難的尷尬,央視再砍江澤民鏡頭。此外,給江倒水的服務員換成男性也「用意明顯」。

10月24日,台灣媒體《風傳媒》一篇名為「掃『江』不留情!習近平無視江澤民身體窘迫 連央視鏡頭都『砍江』」的文章,盤點了當日閉幕現場一些帶有重要政治信號的鏡頭。

報導指,閉幕式開始前的等候時間,習近平和江澤民在媒體前曾有互動,看來似乎很熱絡,但在全體起立奏樂的環節,面對江澤民因身體不支而起身困難,習近平卻是連正眼都不瞧一眼,讓全場直盯着江艱難地扶着手把有意要起身,卻完全沒有能力的窘境。

文章說,在這一瞬間,江澤民真是尷尬極了,直到兩名隨扈從幕後小跑步出來攙扶,江才跟上大會起立的步調。

不過,江也不是省油的燈。在大會鼓掌通過「習思想」時,全場就有一個「老江」不拍手,還刻意扳著一張臉,毫不掩飾地向外界傳達「雖不反對」,但也「不給祝福」的心理狀態。

文章還觀察到,今年十九大,所有的座位區仍維持傳統,由女服務員倒水,只有江澤民坐的第一排41位中央核心幹部,改用男服務員。其用意很明顯,就是避免再發生十七大和十八大江澤民被廣為流傳的鏡頭——兩眼毫不避諱地色迷直盯面容姣好的女服務員。

另一大觀察點,在開幕會上,習近平向全體大會人員鞠躬時,央視畫面中只有前任胡錦濤出現在習近平敬禮的對象人群中,江澤民則被「技術性」地切割掉了。

文章指,習近平頻頻公開或暗地裡「洗臉」江,連央視畫面上也「封殺」江,再加上習五年來橫掃江派人馬,給了外界無限解讀空間。

在18日的開幕式上,習近平也曾冷眼旁觀江澤民艱難就坐,習做完報告後與胡錦濤熱情互動,將江冷落一邊。央視畫面也兩次刻意遮擋江澤民的鏡頭,但當習近平做報告讀到「人民群眾痛恨什麼」時,卻給了江澤民一個大特寫。

而江澤民在習近平做報告時,拿放大鏡看書,打哈欠,睡大覺,還頻頻看錶,似乎也在刻意表達對習的不滿。

習、江毫不掩飾的互不買帳,被外界解讀為中共內部博弈已白熱化、公開化。

十九大期間,中共證監會主席劉士余曾直言薄熙來和孫政才等人「陰謀篡黨奪權」,令人「觸目驚心」;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首次表態,反腐將重點打擊「政治腐敗和經濟腐敗相交織」的官員,將矛頭直指黨內反習勢力。這些都被認為反映了習、江兩陣營決戰的激烈和殘酷。

而習近平報告中稱「奪取壓倒性勝利」的決心必須「堅如磐石」,再加上此前反腐「上不封頂」、「沒有鐵帽子王」等表態,令人聯想反腐利劍是否終將指向江澤民和曾慶紅。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