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牙膏前別沾濕牙刷 防蛀牙食物竟然是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5日訊】日本牙醫博士、抗老牙科學會理事倉治七惠表示,如果有人即使每天努力照三餐刷牙,蛀牙、牙周病卻層出不窮,就代表刷牙方式出現了問題。以下為倉治七惠指出3個常犯的錯誤潔牙習慣。

1、牙膏擠在刷毛表面接著放入口中,這是錯誤的刷牙方式!倉治七惠表示,這是因為牙膏只沾到牙刷的表面,並沒有完整覆蓋到刷毛整體。她建議,擠上牙膏後,用手指將牙膏押入刷毛中,讓牙刷發揮最大的清潔效用。

2、擠牙膏前習慣沾濕牙刷。倉治七惠指出,看似再平常不過的舉動卻是大錯特錯!她認為,若牙刷濕濕的刷牙,由於牙膏很快就會起泡,嘴巴充滿泡沫會使人產生「已經刷好牙」、「刷了很久」的錯覺,但事實上細菌和髒汙根本沒有去除乾淨。

此外,太快起泡也會導致牙膏裡的清潔成分在作用於牙齒之前就流失掉了,讓清潔的效果大打折扣。

倉治七惠表示,正確的刷牙方式是將牙膏擠在乾燥的牙刷上來刷,以握筆的方式輕輕握住細細清潔。從下排牙齒內側開始,上排牙齒內側、上排牙齒外側、下排牙齒外側、後面牙齒的咬合面的順序,仔細刷乾淨每顆牙齒。

3、刷完牙後漱口好幾次。倉治七惠指出,過度漱口反而會沖掉口腔內殘存的氟,降低預防牙齒蛀牙的功效。她表示,刷完牙後含約100毫升的水,漱20秒之後吐掉即可,而且之後至少30分鐘內不要飲食。

另外,根據《紐約每日新聞》,乳酸鏈球菌素(nisin)是天然存在的食物防腐劑,無色無味,存在於切達起司等乳製品中。先前曾有研究指出,乳酸鏈球菌素能夠增進口腔健康,但研究者只衡量了較少的劑量在不同食物中的效果。

根據《抗生素化學治療期刊》(Journal of Antimicrobial Chemotherapy),一群來自密西根大學牙醫學院的研究者偶然發現,起司具有能夠對抗癌症的能力。

最近的研究則將乳酸鏈球菌素分離並純化後,以奶昔餵食800mg給患有咽喉癌的老鼠。在僅僅九個星期之後,乳酸鏈球菌素的療法殺死了70~80%的癌細胞。研究者也發現乳酸鏈球菌素會對抗致死的、具有多重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

具抗藥性的細菌很難治療,細菌也會成群結隊以對抗抗生素,而乳酸鏈球菌素能夠摧毀菌叢。乳酸鏈球菌素會和細菌結合,並在具有抗藥性的超級細菌有機會做出反應前發揮作用。若是人類喝下相同的乳酸鏈球菌素奶昔,其含量大約是起司中的20倍。

研究第一作者、密西根大學牙醫學院教授Yvonne Kapilia在新聞稿中表示,乳酸鏈球菌素療法提高了它的地位,讓它不再只是微生物防腐劑。目前的研究發現和其他已出版的數據也支持,乳酸鏈球菌素具有治療抗藥性細菌的感染、牙周病和癌症的潛力。

根據Yvonne Kapilia的說法,沒有任何人曾發現人類或動物身上的細菌對乳酸鏈球菌素具有抗藥性,這代表這種療法或許可經得起時間的考驗。不過,這僅是小型的動物實驗的結果,想要斷定乳酸鏈球菌素對人類是否有相同效果還太早。

不論是否具有神奇的抗癌功效,好的起司都是對人體健康有益的好食物。日本健康網站「Self Doctor NEWS」指出,除了25%的脂肪以外,起司也含有蛋白質、鈣質及維生素B12等人體必需的營養。

也曾有研究指出,起司能夠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另外也能強化口腔鹼性、預防蛀牙。不過,購買時也要注意起司的成分,若是含有過多人工添加物、非天然的起司,吃多了反而可能傷身喔!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