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退出常委 消息指或任國家副主席主攻外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4日訊】 中共官方日前公佈了新一屆中央委員和中紀委委員名單,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不在名單之內,這意味著他已確定在換屆中退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然而,海外輿論界卻普遍認為,王並不會因此就徹底退出中共政壇,紛紛發文分析稱,習近平已為他安排了其他的角色以便繼續發揮其政治影響力。

10月24日,中共十九大公佈的「兩委」名單中沒有王岐山的名字,外界因此得以確定王岐山將不會進入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現年69歲的王岐山此後將何去何從,立即成為海外輿論討論的焦點話題。

毋庸置疑,中共第五代上台執政以來,王岐山配合習近平打響的「反腐戰爭」頗有成效,這是一個有目共睹的事實。所以在中共十九大召開前,外界多有輿論認為王岐山很可能打破所「七上八下」的慣例而留任常委,即使他最終因年齡限制而退出新一屆常委也不會徹底退出中共政壇,習近平很可能已為他安排甚至「量身打造」了新的角色,以便讓他繼續發揮才能。

也因此,中共十九大的「兩委」名單一公佈,海外輿論屆立即就出現了有關王岐山新角色的放風和討論。

被視為海外黨媒的多維網搶先放風稱,王岐山退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後,有可能接任國家副主席,主攻外交。雖然曾經擔任常委的王是「正國級」,而國家副主席是「副國級」,但是「在習近平用人觀之下,這種級別劃定只是技術問題,並非關鍵因素。」

文章並分析稱,按規則,中共的「國家副主席」一職須由全國人代會主席團提名,並由全國人大會議「選舉產生」,所以,王岐山最終是否出任這個職務還須到明年3月的「兩會」才能揭盅。

香港01網當天也發文稱,王岐山在十八大前曾積極參與外交事務,因此他在中共十九大放下反腐利劍之後,會否被安排到外交領域任職(如擔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給予外界很大的想像空間」。

文章並提示說,王岐山原本就是一個「金融人才」,1997年時,他就曾「臨危受命」,調任廣東副省長,協助處理廣信、粵海等國有企業資不抵債等金融方面的危機,自此成為國內外有名的「消防隊長」。

此外,王岐山過去也曾經展現出較強的外交才能,曾經在和美國打交道的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例如,「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這一中美兩國高層之間的重要溝通渠道,就是王岐山於2009年擔任國務院副總理時代表中方推動建立起來的。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著名政論家胡平日前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也分析說,因為中共國家副主席這個職位沒有年齡限制,也不需要在中共黨內有很高的職務,其具體工作的「彈性」也很大,所以王岐山有可能退出常委後去擔任這個職務。

美國彭博社則發文表示,即使王岐山的名字沒有出現在兩委名單中,也不排除他未來是否會以一個不同的角色來延續自己的影響力。

總的來說,有關王岐山的去向問題,海外中文媒體圈和港媒上曾經出現過以下幾種說法:

其一,他可能去習近平主導新成立的國安委中擔任副主席,繼續為鞏固習派陣營的政治安全發揮作用;其二,他可能會出任即將在明年3月的「兩會」上成立的國家監察委員會擔任主任或高級顧問,繼續指導督促「打虎」、「獵狐」、「拍蒼蠅」;其三,他或許會加入與經濟相關的高層級諮詢機構,運用他豐富的政治、經濟經驗和影響力,為習近平開拓經濟、金融戰場的新局面出一把力。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