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一吃牛肉會吃出病來 營養師教你7招補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3日訊】牛肉含豐富鐵質,鐵則是造血必須的礦物質。UCLA經過磁核共振觀察發現31%的阿茲海默症(老年痴呆症)的病患在腦部有鐵的積聚,過多的牛肉攝取可能會導致鐵的累積,增加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白肉中的內毒鹼(carnitine)很低,牛肉卻很高。肉毒鹼其主要功能是支持脂肪的新陳代謝,產生氧化三甲胺(TMAO),是健美選手增長肌肉、增加力量的燃料。但近期研究則指出過份攝取氧化三甲胺會提高動脈中的膽固醇含量,進而提高罹患心血管症病的風險。

但也不必太恐慌,只要留意每餐每一類每一色的食材皆能均衡搭配,自然不會攝入過多單一食物喔!

根據台灣營養調查的結果發現,台灣成人礦物質攝取缺乏的現象非常普遍,鉀>90%、鈣>83%、鋅>73%、鎂>65%的人都攝取不足,而生育年齡的女性也有超過51%是鐵攝取不足的。

為了使飲食中能夠攝取到足夠的微量元素來維持身體健康,營養師Donna提供以下七點給大家參考:

1. 吃當季、在地的食物:順應季節可以吃到新鮮、營養素豐富的食物,且較不容易有農藥殘留問題,可以減輕肝臟解毒負擔,減少過度消耗抗氧化的微量元素。

2. 均衡攝取各類食物: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包含全榖根莖類、豆魚肉蛋類、蔬菜類、水果類、低脂奶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每一類食物都有其獨特的營養素,每天都應該要攝取。

3. 可選擇天然礦物質復育的食物:利用全天然的礦物質與益生菌進行土壤修復,使土地恢復原有的生長能力,這種礦物質復育法和一般傳統種植法相比,其稻米和其他農作物含有較豐富的微量元素。目前已有農夫利用此法成功種植出稻米與地瓜。

4. 選擇能保留礦物質的淨水器:為了讓水質乾淨,不少人會使用淨水器來過濾水中的雜質與毒素,但常常忽略了有些淨水器也會把微量元素過濾掉。以逆滲透來說,分離出來的水完全沒有雜質,稱之為「純水」,純水把有益於人體的礦物質都去除掉了。

5. 吃未精製、粗糙的食物:粗糙食物較能保留完整的營養素,例如全穀類、根莖類、黃豆、新鮮魚類和肉類。

6. 視情況選擇營養強化的食物:Donna 仍建議還是要以天然食物為優先考量,但若真的無法從天然食物中攝取到足夠,才選擇有額外添加營養素的營養強化食物,例如加碘鹽、添加維生素D的牛奶。

7. 每天攝取30種以上的食物:增加食物種類的多樣化,並且最好各種彩虹顏色都有,例如用多穀米取代白飯、炒什錦蔬菜取代單一蔬菜、綜合堅果取代單一堅果。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