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預估新常委排名 汪洋居首栗戰書或最末

中共十九大會議已進入到第5天,海外多家近日分別拋出了不同版本的政治局常委名單之後,有港媒依據中共政治上的慣例,針對中共新一屆常委可能出現的排名次序進行放風。不過,有輿論認為,當今掌權的習近平等人並不是會被動循規蹈矩的人,過去的排名規則這次恐怕不一定管用。

日前,香港《明報》發文,依據近日海外拋出的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成員名單,參考過往中共黨內形成的慣例,分析推測下屆新常委的排名次序,意外將外界普遍共同看好的栗戰書排到了常委中的最後一名。

該文表示,在近日流傳的常委名單中,出來習近平和李克強鐵定繼續留任外,另外很可能入常的分別是: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央組織部長趙樂際、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這5個人。

至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成員排名順序,按慣例要論資排輩不「爬頭」。因此,在新一屆的常委當中,除了習近平和李克強的第一、二的次序不會變化外,其餘幾人應該按照誰先入政治局或書記處,誰先進入中央委員會的先後次序來安排。

也就是說,按資歷而言,汪洋是十七屆入局,王滬寧是十七屆入書記處,因此,兩人理應排在第三、四名;相應的分工則可能是全國人大委員長和全國政協主席。

餘下的3人中,趙樂際和韓正都是2002年十六大時首次進入中委,而當時栗戰書還只是候補中委,因此趙、韓應較栗稍佔先機,因此排名上栗戰書將居於七常委的末位。

至於後幾位的分工就沒有一定之規了,書記處常務書記、中紀委書記和常務副總理這三個職位的排名歷來都會因為一些具體的人事情況而有所變動。

鑒於本屆的中紀委書記將會兼任第五大權力機構國家監察委主任,其位置會否往前排將值得觀察。

按照北京當局此前公開宣布的十九大的會議安排,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名單要到10月25日才會正式對外公開。

由於近幾年來中共黨內的權力鬥爭凶險激烈,而習近平當局也多次不按常理出牌,所以也有輿論認為,上述港媒所提出的中共黨內論資排輩的慣例,這一次恐怕也不一定能起什麼作用,最終的人員名單和位序在正式出爐之前都會存在變數,在很大的程度上恐怕還是依據當權者的現實政治需要而定,因此也有可能會超出外界的想像範疇。

(記者文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