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花粉症 靠飲食改善 香草抗過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1日訊】季節交替時,有些人不停打噴嚏造成過敏性鼻炎,這些情況有些可能是花粉過敏造成。《花粉症がみるみるよくなる62の対策》(暫譯:改善花粉症的62個對策)作者福田千晶認為花粉症的治療不該只是對症下藥,更需要由生活習慣下手,只要吃對食物就不怕花粉症來襲。

被說是「皮膚維生素」的維他命B2,除了可以修護皮膚與粘膜,對於花粉症造成的傷口、發炎都有緩和的作用。食材當中,就屬肝臟類食物含有最均衡的維他命B群,比起用煮的,炒或是蒸的條理方式比較推薦。

綠茶含有多酚「兒茶素」和「咖啡因」,可以抑制引起過敏反應的肥大細胞的動作。

蓮藕所含有的成分可以抑制過敏症狀,活化免疫機能。在切蓮藕的時候出現的那些黏呼呼的物質叫做「粘蛋白」,不但可以保護身體粘膜,還可以幫助身體排毒。

青魚裡含有豐富的EPA和DHA,可以使免疫系統正常運作,抑制過敏的症狀。EPA和DHA存在於魚的脂肪,想要食用最完整的營養可以選吃生魚片、壽司。

從紫蘇的葉子與果實所萃取出來的萃取物有抗過敏作用。葉子一天吃6~10片就會有顯著的效果。如果不喜歡直接生吃,也可以自己打成果汁,按照喜好調味即可。

另外,屬於香草之一的檸檬香蜂草,葉片含有薄荷香味,最為著名的就是神奇的抗老功效,除此之外亦可解除憂慮、抗過敏、助眠、幫助消化等,有助於緩解緊張繁忙的生活步調。日本園藝達人畠山潤子,將要介紹簡單種植檸檬香蜂草的辦法。

雖然在人類的生長中,氧氣是絕對不可缺少的元素,但氧氣和細胞結合之後的活性氧類增加過多的話,人體就會老化,而檸檬香蜂草中的單寧酸,具有抗氧化效果,可防止老化。除此之外檸檬香蜂草亦可活化腦部,讀書前來一杯檸檬香蜂草茶,對記憶力非常有幫助。

檸檬香蜂草中的迷迭香酸,可以抑制花粉症等過敏症狀,含有抗過敏效果。另外,檸檬香蜂草含有的香茅醛和檸檬醛,也有抗憂解壓的功效。300c.c.的熱水加上2小匙乾燥的檸檬香蜂草葉,就可以簡單而快速的得到一杯檸檬香蜂草茶。助眠、幫助消化、解熱鎮痛,在各種日常生活的疑難雜症上,都可以發揮很大的功效。

照顧起來並不會太困難,又可以簡單體會收穫作物的樂趣,在台灣已經有許多人開始嘗試自己種植檸檬香蜂草,接下來將介紹,在歐洲是被譽為「長壽香草」的醫學香草--檸檬香蜂草的種植方法。

日本園藝達人畠山潤子表示,檸檬香蜂草種子的發芽率並不低,但因需要兩周的發芽時間,在這段時間以內都要注意水分的供給,因此建議購買已發芽的幼苗來進行培育,選擇時應避免成長較為遲緩,看起來較為纖弱的幼苗。建議的種植場所是半天或者全天會有陽光照射,保水和通風良好的地方。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