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權陰影籠罩19大 港媒:習近平或仍面臨經濟政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1日訊】中共十九大開幕,海內外輿論大唱「習時代」來臨。而習陣營的劉士余突然公佈薄熙來和孫政才等江派人馬的「篡權」陰謀,令黨代會基調大變。港媒指,「習時代」或徒有其名,習近平未來仍須面臨經濟政變或挑戰。

習近平十九大做完報告後,中共官媒開始為「習近平新時代」大唱讚歌。港台和國外中文媒體也多有跟風。而有海外媒體指,江派勢力仍對習虎視眈眈,他們操控媒體吹捧習,只是一種精神麻醉的策略。

與習近平「大權在握」、「習時代開啟」等輿論相反的是,被指習陣營的中共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公開爆料,暗示習近平當局仍面臨政變危險。

劉士余19日在十九大分組討論時稱,落馬的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徐才厚、郭伯雄、孫政才等6人「既巨貪又垢腐,又陰謀篡黨奪權」。

同日,習的另一名親信陳敏爾在重慶代表團會議上對媒體表示,孫政才和薄熙來「在政治上有共同性」,要對孫的「惡劣影響」和「薄、王思想遺毒」一起加以清理。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劉士余和陳敏爾的言論,不但坐實了當年薄熙來等江派人馬陰謀篡權,同時驗證了孫政才也曾在十九大前策劃政變,並且和薄熙來等有共同的後台——江澤民和曾慶紅。習陣營突然公佈薄、孫政變黑幕,可能與正在進行的習、江兩陣營激烈博弈有關。

20日,香港《蘋果日報》署名李平的評論文章也表示,劉士余直指薄熙來和孫政才等人「陰謀篡黨奪權」,令人「不寒而慄、觸目驚心」。其中的「陰謀篡黨奪權」,無異於證實了此前的政變傳聞,而「不寒而慄、觸目驚心」的措辭,更可視為習近平多次險遭刺殺的佐證。

因此,文章說,習近平的「新時代」是否到來和延續,端看他能否繼續破解黨內「野心家」的陰謀。習近平雖然被傳已挫敗多次政變,但未來仍要面對經濟政變或挑戰。

文章認為,習近平未來遭遇軍事政變的危險頗低,最大的風險反而是類似2015年的經濟政變。當年的大股災,當局用盡金融手段調控,依然收效甚微,最後竟出動公安部副部長「暴力救市」。其後落馬的金融高官,多被指捲入惡意做空股市,與前任或現任最高領導層勾結,發動經濟政變,逼宮習近平。

文章指,中共權貴集團在金融界都有代言人,太子黨勢力更遍布各大投資銀行。只要黨內還有不同的權貴集團,就會有權力與利益鬥爭,就必然有人在金融市場興風作浪。習近平把金融安全提升到戰略性層次,在十九大報告中要求「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不如說是要嚴防再次發生經濟政變。

據此前媒體報導,2015年的大股災,背後涉及江澤民、曾慶紅和劉雲山家族等眾多江派人馬。涉嫌參與製造股災的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劉雲山之子劉樂飛當時任該公司董事。

十九大前,當局除了繼續在金融系統「打虎」之外,還出重手整頓金融秩序,強令金融巨頭去槓桿、清負債,停止海外瘋狂併購。為此,公開跟王岐山叫陣的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被傳帶走,從薄熙來老巢大連起家的萬達集團也備受打擊。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