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校園潑硫酸事件 專家:強酸化骨 應立即大量沖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0日訊】台灣大學校園今20日凌晨傳學生被潑酸及持刀傷人事件,造成潑灑液體的校外人士最後持刀自殘身亡,另有3人輕重傷的慘劇。受傷的學生中,因大面積燒灼傷,在加護病房。專家表示,強酸會致組織壞死,若全身灼傷,可能休克、呼吸衰竭。除少部分化學物質,遇強酸原則應立即大量沖水。

中央社報導,事件發生於今天凌晨0時左右,張姓校外人士在台大宿舍傳達室潑灑不明液體後持刀傷人,隨後自殘身亡,傷者包括2名學生和1名保全,其中一名學生傷勢比較嚴重,在台大醫院治療。今天上午大安警分局證實液體為硫酸。

台大醫院發言人王亭貴上午受訪表示,因傷者身上有灼傷,醫師研判可能是強酸所致。有不具名台大醫師也表示,其中一名傷者傷勢重,全身化學灼傷,在加護病房插管,還未脫離險境。

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所長郭育良上午受訪時表示,強酸會造成化學灼傷,和一般認知的燒傷類似,PH值愈接近1,酸度愈高,造成的傷害就會愈大。

當皮膚、組織接觸強酸,郭育良表示,從表皮層、真皮層,甚至是肌肉層都會被燒掉,燒傷的部位要復元,會有相當的難度。如果是吸入強酸,也會造成呼吸道急性灼傷。有些工業環境會使用強酸清洗金屬,慢性暴露也有致呼吸道癌症的風險。

毒物科專家、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則表示,強酸會導致化學灼傷,酸燒傷會造成組織凝固性壞死,嚴重程度視碰到酸液的量、濃度和暴露時間而定。如果是局部,如眼睛、部分皮膚,最嚴重就是失明、毀容;但若全身性灼傷,可能造成休克、呼吸衰竭,會有生命危險。

工作場域可能遇到強酸暴露,顏宗海說,一般碰到強酸原則應要立即大量沖水,至少要20分鐘,但水壓不能高,一定要小力沖,免得對受傷組織造成更大的破壞。若誤食強酸,不可洗胃也不能催吐,以免對呼吸道、胃造成更大傷害。

不過,顏宗海也說,少數的化學物質,若用水沖可能無助緩解,且可能造成更大破壞,若遭強酸傷害,應把強酸帶到醫院給醫師看,以利做出最好的治療判斷。

(責任編輯:葉少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