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證實拿下160將軍 劉源仍稱軍改剛開始有何玄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0日訊】中共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19日間接透露約160名將軍受查。但中共軍中上將劉源向媒體說,軍改才剛剛開始。分析認為,劉源的意思或是說,習近平現在只是坐穩了軍委主席的位子,但要真正實現軍委主席負責制還需要時間驗證。

10月20日,中共十九大會議進入第三天,港媒報導,楊曉渡19日指,過去5年,立案查處的省軍級以上官員及中管官員,加起來已440人,其中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43人,中央紀委委員9人。其目的是為了彌補既往的過錯。

值得注意的是,較早前,官方稱,大約280名中管(中央管理)官員被查,而此次官方首次間接承認有160名將軍受查。

儘管已經有這麼多軍老虎受查,但中共軍隊上將劉源仍向媒體表示,中共軍隊改革才剛剛開始。

據香港電台10月18日報導,劉源表示,中共軍隊改革剛剛開始,需要時間檢驗,中共軍隊監督工作的力度也很大。至於是否增設多個軍委副主席,以及軍隊反貪工作成效如何,劉源說也是需要時間檢驗。

此前多方放風說,在未來的中央軍委中,軍委副主席這一職位或者不設,或者設置多於4人。軍委副主席不入政治局,稀釋其權力,以防架空軍委主席。

胡錦濤任軍委主席時,軍權權旁落到江系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手中。

10月7日,有港媒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掌控軍權數十年,不僅軍中要員全是江派人馬,其心腹郭伯雄和徐才厚還架空胡錦濤的軍權,郭徐的黨羽同樣遍及中共軍隊各個層級。十八大後,郭徐企圖對習近平如法炮製。結果先後被習近平拿下。

消息透露,郭伯雄落馬前曾在一個場合叫囂道:「換掉我們,下面還是我們的人。」其子郭正鋼曾放言「全軍將領一半以上是我家提拔的」。

2015年3月15日,徐才厚在被起訴期間死於膀胱癌。2016年7月25日,郭伯雄在一審中被判處無期徒刑。之後,軍方展開徹底肅清「郭徐流毒」的影響。

中共軍方9月6日公布的19大代表的名單中,被指遭調查的中共前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都不在19大代表名單中。房張兩人也都被指是江派人馬,調查他們是清除「郭、徐餘毒」的一部分。

除了房峰輝、張陽被踢出局之外,屢傳涉及貪腐的中共軍委政工部副主任賈廷安、杜恆岩和吳昌德等幾位上將,也全部被排除在19大代表名單之外。

賈廷安曾任江澤民辦公室主任、多年來以「監軍」身份被安插到軍中,此次被踢出局,分析認為,這像徵習近平切除江派權力利益鏈,防止老人干政、干軍,消除郭、徐隱患,取得了一定的勝利。

十九大召開前,習近平對軍方高層調整已經基本到位,中共五大兵種中的陸、海、空、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司令員,除戰略支援部隊外,其他四大軍中的司令員全部被撤換,他們均被指是「習家軍」。

不過,在十九大前舉行的中共第十八屆七中全會中,有關增補軍委副主席卻沒有出台的材料,外界認為,說明對中共內部對軍權爭奪一直非常激烈。而此次劉源披露軍改剛開始,很可能是指習近平現在只是坐穩了軍委主席的位子,但要真正實現軍委主席負責制,徹底做到用槍指揮黨,還需要時間驗證。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過往的軍委主席,如鄧小平有槍,可以兩次撤換總書記,江澤民有槍,可以架空胡錦濤整整十年,分析認為,習近平對中共政局的掌控,來源於對軍隊的掌控,因此盡管160名軍老虎被拿下,仍有軍改剛剛開始一說。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習奪「槍杆子」建「習家軍」全面排除19大隱患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今年5月才掌握軍隊 神秘隊伍監控各「山頭」
相關鏈接: 中共軍委高層大換血 最新將領名單曝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