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傳栗戰書掌人大或主港澳 接班王岐山者另有其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9日訊】中共十九大已於18日開幕。有關新常委名單的猜測和放風依然沒有停止。港媒傳出新版本稱,中辦主任栗戰書將出掌中共全國人大,可能接管港澳事務,而中組部長趙樂際將接任中紀委書記。

10月19日,香港《南華早報》(英文版)引述兩名「知情人士」透露,栗戰書趙樂際將雙雙入常。栗戰書十九大後將接班張德江,出任中共人大委員長,但尚不清楚他是否同樣接管港澳事務;趙樂際則從王岐山手中接任中紀委書記。

67歲的栗戰書與60歲的趙樂際都是習近平的親信,也是進入下屆中共政治局常委會的熱門人選。但是,此前的各路猜想和「內部消息」中,很少出現上述分工。

但據《南華早報》分析,從習近平18日的工作報告來看,他在下一任期將會將反腐制度化,為此準備成立「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並建立國家監察委,這一切動作都涉及名義上的立法機構——中共全國人大。

因此,若由栗戰書主掌人大,對習近平來說,無疑會減少推行新政的阻力。

而趙樂際若任中共中紀委書記,很可能會兼掌國家監察委。在十九大開幕的前一天,十九大新聞發言人曾在答記者問時表示,中紀委與監察委是一個班子、兩套牌子。

今年9月初,趙樂際曾罕見地陪同王岐山到湖南調研。當時有分析認為,王岐山可能交班給趙樂際。

當時,海外不斷放出對王岐山不利的消息,包括不在入常名單、身患重病等等。因此,王岐山出巡被認為有「闢謠」之意。

不過,王岐山此次調研,趙樂際以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身份隨行,則顯得頗不尋常。有人猜測,這是否王岐山「傳幫帶」、交班趙樂際的前奏。

而栗戰書接管港澳工作,此前也有先兆。

今年4月,習近平在北京會見候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時,栗戰書也被安排參加會面,而其座位僅次於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和副組長李源潮之下,而又在另一副組長楊潔篪之上。

香港《明報》5月文章指,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過去三任,都是由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任。按此傳統,再結合上述座次安排,外界紛紛猜測栗戰書未來是否會接替張德江,出任協調小組組長。

中共新一屆常委將在十九屆一中全會後與記者見面。在此之前,各種版本的常委名單及職務分工,都可能只是外界猜測和中共各派系的「放風」之作,真假難辨,莫衷一是。

而新常委名單中,王岐山是否留任是其中焦點。有分析聲稱,王岐山將到齡退休;也有人認為,習王已成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一定會讓王岐山以某種形式留在權力中心。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