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加大私企管控 想把私產變黨產?

【新唐人2017年10月18日訊】中共十九大目前正在進行。外界預計,十九大後中共當局將會花更多時間來解決經濟問題。最近有報導指,中共官方一方面進行國企改革,引入更多私人資本,另一方面卻更加滲透私人企業,恐怕將導致私企效率下降。

臺灣中央社17號報導指,中共一方面正進行國企改革,引入更多私人資本,另一方面官方卻更加滲透私人企業。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13號援引知情人士消息報導,面對私企不斷壯大,中共的互聯網監管機構正在討論持有騰訊、微博和優酷土豆1%的股份,藉此直接參與公司的決策。

這也被視為是中共官方干涉科技公司的最新跡象。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官方進入民企1%股份就可以參與做決定,這個確實是比較霸王條款。更加是用政治權力來對民企施加影響。實際上是把中國全部資產,國有資產,包括民間資產、私有資產都變成黨產這樣一個努力。」

《紐約時報》報導認為,大陸的私營企業做生意看似更容易,但幕後的無形之手可能會加大對特大型公司的控制力度。

中央社說,大陸的私營企業甚至跨國公司被要求設置「黨委」,透過這種體制,中共官方擴大了在大型私企中的影響力。公司高層有時不得不參加雄安新區和「一帶一路」這類效益難料的政策性項目。

《紐約時報》認為,黨派政治會讓公司的高級管理層分心。如果中共官員繼續在企業決策中發揮更多作用,那麼中國的私企就可能開始向效率低落的國企趨近。

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這些年已經有一些做的非常大的民營企業,有可能慢慢的就會被政府想辦法管控起來,等於是從過去的有一定的市場開放,一定的私有化,然後慢慢的倒退回更加集中的由國家來控制經濟的這樣一個做法。」

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表示,中共如今採取的手段和過去雖然不同,但實際意圖一樣。

夏業良:「它的手段過去叫公私合營,一開始說讓資本家自願的跟國營企業合作,但是後來呢,不管你自願還是不自願,都是強迫,等於讓私人資本家的財產都沒有辦法成為個人可以支配的,後來就變成了只給資本家發一點年薪,實際上就不再有利潤,這種做法就是剝奪私人資產的做法,共產主義,所謂社會主義的做法。」

不僅如此,大陸互聯網巨頭騰訊公司最近宣稱,公司現今的員工黨員超過7000人,約佔公司總人數的23%,60%以上黨員都是骨幹技術人員。其中作為用戶量最為龐大的通訊程式微信,就是由黨員帶頭研發。騰訊公司黨委還通過QQ、微信等實現黨員線上接轉組織關係、交納黨費。

這一說法,被外界認為是騰訊向黨表態,同時顯示中國的一些所謂民企,實際已經變質。

謝田:「這種公司協助中共對中國老百姓實施監控絲毫不奇怪的,因為像這樣的公司已經變成了中共企業,而不是一個民間企業。」

目前隨著大陸經濟放緩,製造業處於寒冬,不少民企處於停工狀態,加上金融監管升級,融資借貸成本高,有些民營企業家開始變賣資產。但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家對中共當局失去信心,擔心資產被中共以各種方式沒收。

據《大紀元時報》報導,居住在南部某城市的一名大陸民營企業家表示:他擔心共產黨逐步將民企資產充公,現在最重要的是設法把錢轉出去。

這名企業家說,變賣資產後,如果錢留在大陸,隨時會被中共各級部門、各種巧立名目的收費榨乾,但要將錢轉出去,卻關卡重重,比如受到外匯管制等影響,無法匯出境外。對此,他表示想不通:為何自己的錢,自己不能花。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