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急防金融政變?保監銀監突換紀檢組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2日訊】中共十九大在即,儘管宣傳系統努力營造「和諧」氣氛,表面一派平靜,但仍有暗流湧動。日前保監會和銀監會突然更換紀檢組長,要求「肅清項俊波流毒」,財新網更稱金融反腐將升級。此舉令人猜測,金融系統內部是否有人預謀製造「金融風險」,攪局十九大。

10月11日,被指與習王陣營關係密切的財新網報導,近日銀監會和保監會先後更換紀檢組組長。兩位新任組長均來自系統外,一位是辦過多個大案的中紀委幹將,一位是來自福建的習近平舊部。這兩大人事任免,意味着當局對金融監管系統反腐的重視。

報導引述一位接近監管機構紀檢機關的權威人士分析,此次調整紀檢組長後,必將從新查處一些在任甚至離任的監管幹部,不排除會觸及個別金融機構及負責人。市場則更為關注安邦系和明天系的案例將如何跟進。

今年9月底,現僅45歲的李欣然替換63歲的杜金富,出任中紀委駐銀監會紀檢組組長、銀監會黨委委員。幾乎同時,51歲的福建省龍岩市市委書記林國耀,接替了已擔任保監會紀檢組組長、黨委委員12年之久的陳新權。

李欣然是在中紀委系統任職多年的反腐幹將之一,參與過薄熙來及孫政才等反腐大案的具體工作。2015年以來先後擔任中紀委第六、第七紀檢監察室主任,在任期間曾處理過山西「塌方式反腐」系列案件,以及上海市委原常委艾寶俊、安徽省原副省長陳樹隆和楊振超、浙江省寧波市原市長盧子躍等大案。

林國耀則常年在福建任職,屬於習近平的「閩浙新軍」。

自今年4月前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落馬,之後一直沒有任命新一任主席。林國耀到任後的第一次公開亮相,就是10月10日的保監會全系統警示教育大會。

會上,林國耀通報了中紀委9月對項俊波的「雙開」決定,並強調要「徹底肅清項俊波流毒」,不惜「刮骨療毒」,重塑監管定位和監管能力等。

今年6月,曾經公開和財新網、王岐山叫陣的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傳出被帶走的消息。安邦保險集團正是處於保監會的監管範圍。

此外,今年初被帶回大陸的明天系掌門肖建華被曝和項俊波關係密切。肖建華被曝為江系曾慶紅家族的「白手套」,與2015年製造大股災有關。而其操縱股市的一大部分資金,被指來自項俊波。

中共十九大還有一周就要開幕,當局正在極力打造「祥和」氣氛,甚至連一貫「重拳打虎」的中紀委,也接連推出了對多名高官「降級任用」的通報。當此敏感時刻,金融監管系統突然接連更換紀檢組長,還要「刮骨療毒」,背後動機令人聯想。

2015年的大股災,被指江派勢力背後操縱的一次「金融政變」。此次股災引發了習王當局持續兩年的金融反腐風暴,數十名金融系統高官落馬。十九大前,北京當局重拳整肅金融系統,多次提及「金融安全」,顯然是防止權貴雲集、特別是江派勢力盤踞多年的金融系統內部,有人蓄意製造金融動盪,給十九大攪局。

當局此時突然「肅清項俊波流毒」,放風金融反腐升級,背後原因是否覺察到某種跡象,目前不得而知。當然,也不排除當局有意製造高壓,預防金融監管系統內部出現「異動」。

此前,中共軍內也有類似舉動。

9月15日,在房峰輝和張陽兩名中共軍委委員落馬之後,中共軍隊高層啟動了為期一個月的「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遺毒」專項巡視。有分析指,此舉可能旨在彈壓或者預防十九大兵變。

十九大被指習、江陣營的關鍵決戰,江家勢力為翻盤或無所不有其極,有可能會出現各種「意外」。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