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離婚規避監管?趙薇兄長8億天價離婚惹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2日訊】唐德影視10月10日發布公告,第二大股東趙健和妻子離婚,其持有的3202.2萬股(公司總股本的8.01%)上市股票分割,成了一樁8.6億的天價離婚案。趙健本人保留公司總股本的3.20%,計1280.88萬股,約為3.46億元市值;其妻陳蓉占公司總股本的4.81%,1921.32萬股,市值約5.2億元。

據媒體報導,趙健是演員「小燕子」趙薇的親哥哥,陳蓉是她的嫂子和經紀人。趙健曾獲得唐德影視超過10%的原始股份,後來不斷稀釋,現在為8.01%。媒體指出,趙健和陳蓉通過離婚財產分割,兩人的股份雙雙下降到5%的紅線以下,有效的規避了證監會在今年5月頒布的減持新規。

分割8.6億元股份

海外媒體報導,唐德影視的公告中介紹,1969年出生的趙健為大專學歷,2006年10月至2009年12月任東陽唐德影視製作有限公司董事長;2009年12月至2011年8月任東陽唐德影視製作有限公司董事。2011年8月至今任公司董事。

但外媒披露指出,趙健是趙薇的親哥哥,兩人相差7歲,感情甚好。趙薇成名後,非常照顧哥哥趙健,為幫助其發展事業,參股趙健的汽車4S公司。

而陳蓉是趙健的初戀,後來成為趙薇的嫂子,與趙健育有2女。趙薇一度讓嫂子擔任經紀人,就是為了照顧嫂子,後來出於工作原因換成了其他人。

外媒報導稱,趙薇和哥哥嫂子在事業上一直有來往。此前萬家文化事件中,趙薇備受外界指責,其中有一家名為北京普林塞斯威化傳播有限公司的法人就是趙健,後來又變更為陳蓉,再到後來又變更為其他人。

在唐德影視的股份中,在上市公司招股說明書中,趙健一開始擁有10.67%的股份,成為公司第二大股東,上市之初的市值約為2.59億元;而趙薇當時的市值僅為0.47億元,占有唐德1.95%的股份。

唐德首次公開募股(IPO)成功後,市值增長和股權增發稀釋,趙健仍然是公司的第二大股東,不過持股比例下降為8.01%。外媒指出,如果按照唐德108億市值計算,趙健的8.01%股份市值約為8.6億元,這相當於超過IPO初期的3倍。

而如今趙健和陳蓉離婚,8.6億將分割,趙健保持3.46億元,陳蓉為5.2億元。外媒分析,趙健股份如此分割,不能不讓人覺得有些蹊蹺,很自然令人連線到前一段時間上市公司董監高減持新規。

真離婚還是規避監管?

外媒報導稱,行業內人士對趙薇的評價是,小燕子不僅演技好,財技也一流。這其中有兩例為人津津樂道,一個是倒騰阿里影業獲得豐厚利潤,另一個是以6000萬的自有資金撬動了30.59億的萬家文化收購案。因為趙薇在資本市場上,給人的感覺就是套路深。

今年5月,證監會被稱為「史上最嚴」的最新減持新規出台,對控股股東、持股5%以上的股東、首次公開發行前的股份、上市公司非公開發行股份、董監高所持有的股份進行了詳細、嚴格的減持規定。

正是這個新規定,一些主要股東在減持時,不得不加以考量一個5%的紅線。外媒報導說,一些持股在5%以上的股東或多或少的會在這個數字上做些「文章」,離婚進行財產分割就是最典型的一種手法,如果大陸隨處可見的離婚買房一樣。有趙薇這樣聰明的妹妹,趙健的離婚案讓人會產生聯想。

規避監管而離婚?

據外媒報導,在減持新規頒布後,A股市場已經出現了多起意思規避新規的離婚案。其中贏時勝公司董事、副總經理鄢建兵因規避新規而離婚的財產分割案,曾引起較大爭議。

鄢建兵離婚前持有公司8.1%的有限售流通股,通過離婚,他將旗下3.75%的股份贈給了前妻,將自己的股份變成了4.35%,因此不再是持有5%以上的股東,巧妙的避開了新規5%的紅線。

此外華測檢測董事長萬峰付的離婚案同樣備受爭議,被人質疑為規避減持新規而離婚,將財產分割。

趙薇的哥哥趙健在此時離婚,時間點極為敏感,外媒質疑到底是真的離婚了,還是以離婚之名來規避新規、方便後期減持套現。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