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務辦高官李剛獲曾慶紅提攜 內部通報5宗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1日訊】前中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副主任李剛,因涉嫌嚴重違紀辭去人大職務。9日,中紀委全會公報確認對其留黨察看一年。有港媒披露,李剛獲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讚賞、提攜,一路帶病升遷,內部通報其5宗罪。

中共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10月9日召開,議程包括審議並通過了中紀委常務委員會報告,確認對曾任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澳門中聯辦主任的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原副主任李剛,進行留黨察看一年。但官方並無說明李剛涉及的具體問題。

不過,香港中文雜誌10月號披露了李剛落馬的具體內情。報導說,李剛早年獲曾慶紅讚賞、提攜,一路帶病升遷。

在中共十六大前,中共政治局內定有潛質政工高級官員160人名單,李剛被作為外事僑務高級領導官員栽培。當時李剛剛過40歲,就已經任中共中央對外宣傳辦副主任、國務院新聞辦副主任等職務。

而時任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國家副主席的曾慶紅,多番在中共中央外宣辦、國務院新聞辦會議上讚賞李剛「政治思想強」、「組織能力強」、「專業知識強」、「有國際視野」、「旺盛工作精力」等。

2002年11月,李剛還被安排到中共中央黨校,給中共省部級官員、學員、教授講授「政治經濟學」。

2003年至2012年,李剛任中共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區聯絡辦副主任,2012年調任駐澳門特區聯絡辦副主任,兩年後晉陞主任。2016年7月,調任國務院僑辦副主任、黨組成員(正部長級)。

報導說,李剛10多年在官場上層打滾,近20多年來,輾轉多個官場部門,「玩世不恭」、「腐化墮落」事件沒間斷,加上中共十八大後,李剛習慣性賣弄政治資本,喜歡在情婦社交圈中,披露中共黨內內部紅頭文件的內容,又愛穿戴名牌服裝,更換名牌手錶,炫耀特殊地位等,有如今的下場並不出奇。

早在2008年3月,李剛就被舉報進出私人會所、尋歡作樂、搞婚外情、公費揮霍等,被黨紀嚴重警告、行政記過處分。

2010年10月,時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組部部長李源潮找李剛談話,責成李剛檢查。事因舊病複發,李剛被中共央視、天津電視台、遼寧省電視台女主持等舉報,在香港社交場合披露中共中央保密的資料等。

當時,中共內部宣布對李剛進行「黨紀記過處分」,中共中央書記處、中組部,還曾討論李剛不適宜外派擔任領導職務的結論。

但在2012年初,李剛竟然被內定為十八屆中紀委委員,後來又調任中央駐澳門特區聯絡辦主任、工會書記,但李剛本性難改常借周日休息或公幹,到珠海私人會所,在京與情婦尋歡作樂,最後被告到中紀委。

直到今年8月28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才發布公告稱:李剛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責令辭去第十二屆中共人大代表職務。

據國務院黨組和紀委內部通報,李剛落馬接受中紀委調查,涉嫌嚴重違紀有五個方面:

一,在香港、澳門工作期間接受港商、澳商贈送高價名貴禮品,借辦生日會收受禮金沒有向組織報告。

二,在香港、澳門工作期間,在公務中、在社交場合多次洩露黨政國家有關機密、保密資料和情況。

三,以匿名、假名在香港、澳門特區為家屬開設賬戶。

四,在香港、澳門任職期間,借返回大陸休假、會議進出私人會所尋歡作樂,涉嫌權色交易、錢色交易。

五,經查獲李剛私下藏有多本匿名、假名護照和赴港澳特區工作簽證。

對於李剛的落馬,李剛本人也有預感,4月初李剛原本要帶隊到美國、加拿大看望當地華僑團體和新移民,結果被取消。

6月初,李剛以家庭原因請假兩周陪妻子到新加坡、泰國散心,其被批准請假三周,但不批准出國,此時,李剛已經清楚落馬厄運降臨。

公開資料顯示,李剛1955年出生,1998年至2001年曾任港澳台文化事務司司長;2001年至2003年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2003年至2012年任香港中聯辦副主任;2012年至2014年,任澳門中聯辦副主任,2014年至2016年晉升為澳門中聯辦主任(正部級),他在國務院僑辦工作僅1年多,即被宣布落馬。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