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普下令攻打朝鮮?專家解析

【新唐人2017年10月10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發推文表示,針對朝核危機,只有一件事能奏效。國防部長馬蒂斯隨後表示,面對朝鮮政權的持續挑釁,美軍必須做好準備。那麼,美國是否會對朝鮮動武?請看接下來的分析報導。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10月9號在美國陸軍協會(Association of the U.S. Army)的年度大會上表示,沒有人知道朝鮮的威脅會演變成甚麼局面,並質疑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制裁朝鮮的方案及追加措施是否有效。

不過馬蒂斯強調,美國政府目前仍以外交手段為主、經濟制裁為輔的方式力圖讓朝鮮停止核武器計劃。但他同時也促請美國陸軍做好準備,以確保總統在有需要時,可以隨時向朝鮮採取軍事行動。

美國總統川普8號發推文說,「歷任美國總統及其政府與朝鮮談判了25年,達成協議也支付了龐大金錢,但都不管用,墨跡還沒乾,協議就被違反,簡直是愚弄美國談判人員,抱歉,但只有一件事能奏效。」

川普5號召集軍方將領討論朝鮮、伊朗和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等議題,晚宴前大合照時,川普突然說,「也許現在是暴風雨前的寧靜」,在記者追問下,川普補上一句:「你很快就會知道。」引發外界揣測。

那麼,美國是否有可能對朝鮮採取軍事行動呢?專家看法不盡相同。《新唐人》特約評論員傑森.馬認為,這個可能性很小。

《新唐人》特約評論員傑森•馬:「朝鮮戰爭打起來的可能性,目前還在百分之五十以下,甚至連百分之二十還不到,因為其實呢,他也就是給朝鮮施展一個態勢,讓朝鮮不敢肆無忌憚,畢竟戰爭不是一個小事,特別是像朝鮮這樣子的擁有核武器的國家。這個決定不是輕輕鬆鬆的一個美國能不能打的問題,因為牽扯到數百萬的南朝鮮人的生命的問題。」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則表示,針對朝鮮問題,川普已經認識到,可能非得使用武力解決不行。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他(川普)已經形成了一個比較清晰的概念,就是朝鮮問題的解決,可能非要通過武力方面來解決不可,因為多次,甚至坐下來談判,談判結果最後都是被朝鮮撕毀協議,六方會談,至少有一次到兩次是這樣的情況。所以最近從川普談話也好,從他的推特都可以看出來,他講朝鮮問題的解決可能只有一種方法,大家都猜得到,那就是軍事打擊,徹底的端掉金正恩政權。」

據報導,川普將於11月3號開啟亞洲行,而亞洲行其中一項重要議程是,川普將要求其它國家,特別是中國,幫助解決朝核危機

李天笑表示,美國實際上已經做好了軍事打擊的準備和各種預案,但在動武之前,川普會和習近平達成共識。

李天笑:「在訪華之後雙方達成一定的默契,習近平如果說在19大上面,徹底的把江派在高層這些代理人全部清出去,我覺得在雙方談過以後,在過程中習近平會給川普一個首肯,或者雙方之間達成一個口頭的協議,或怎麼樣,一旦川普跟習近平得到共識之後,回去以後,我想軍事行動,只要是他(川普)認為可以進行的時候,那就會進行。」

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安全專家成斌,日前向美聯社表示,一旦朝鮮發生重大危機,中共可能進駐朝鮮,控制其導彈發射器以及核武、化武、生物武器基地。

李天笑:「19大之後,川普到中國去跟習近平談,在朝鮮問題上很可能有突破性的進展,但是可能會提出一些條件,比方說對於朝鮮的難民與中國邊境的問題,對於核設施的接管的問題,對於美軍在南韓的駐軍問題,還有就是對薩德的問題,我想這些問題都是作為解決最後問題雙方談判的一個條件吧。」

李天笑表示,如果川普尚未與習近平達成協議之前,就對朝鮮動武,這個後果無法設想,所以他認為,在中美雙方還沒有形成共識之前,美國不會貿然對朝鮮動武。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陳建銘

相關鏈接: 孤立朝鮮初見效 馬蒂斯提醒美軍做好准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