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2》角逐奧斯卡 被指政治角逐多過藝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0日訊】宣揚民族主義的大陸影片《戰狼2》,近日被中共廣電局指定為代表中國參加美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的角逐。澳大利亞悉尼藝術家郭健認為,中共的目的是為了對國內宣傳,而不是國外,是否能贏並不重要。

奧斯卡主辦方10月5日公布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的角逐名單。中國此次報送《戰狼2》參加競逐。中共官媒體10月6日在報導中稱,希望奧斯卡評委能夠除下有色眼鏡,對《戰狼2》展現的中國人民愛國熱情做出正確評價。

《戰狼2》是由吳京導演,以宣揚「愛國和民族主義」為主旋律的影片,得到超過56億人民幣的票房。

郭健在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共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國內,而不是國外,它其實並不在乎是不是能贏。

他說:「他們的目的很明確,一旦角逐成功,或者只是進入程序,它本身就起到對外宣傳的作用。他們的目的是告訴國內的人,現在我們有多麼的強大,連老外都接受我們,我們已經達到國際水平了。從藝術也好,從政治方面也好,這就是一個『大外宣』的策略。」

他認為,這是純粹的政治正確的「愛國」電影,沒有藝術可言,「如果奧斯卡接納它了,那奧斯卡就是完全墮落了」。

目前在哈佛擔任訪問學者的北京電影學院教授郝建也有類似的表述。郝建對自由亞洲記者說:「我覺得主要的不是送給美國人看,而是中國電影送什麼去主要給領導看。至於那邊得不得獎,我估計他們自己也知道這個靠邊不靠邊。」他認為《戰狼2》用暴力美學的形態感,強烈地表達國家主義熱情,是受中共大力支持的。

北京資深媒體人士、大象公會創辦人黃章晉則認為《戰狼2》中的經典台詞「犯我中華者、其遠必誅」,顯然與世界電影的普遍審美不同。他認為這部影片不會獲獎,「但就和宋祖英跑到維也納金色大廳一樣,去的這件事本身是值得宣傳的」。

此次其它地區推薦的影片,包括香港影片《一念無明》、台灣影片《日常對話》、柬埔寨影片《他們先殺了我父親》,以及獲得柏林金熊獎的匈牙利影片《肉與靈》、韓國的《出租車司機》也包括在內。

據自由亞洲報導,旅居海外的中國導演胡雪楊表示,中國電影導演向權力低頭,他們創造了墮落的電影時代。他說:「史上最墮落的一代電影導演,就是當代的中國電影導演,如果這個片子在奧斯卡能得獎,美國就是被赤化了。」

胡雪楊執導的電影《童年往事》,在1990年獲得奧斯卡電影學院電影節最佳影片獎;近年他的一部以文革為背景的影片《上海1976》在大陸被禁。

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將於美國時間明年3月4日在好萊塢杜比劇院舉行。《戰狼2》能否入圍角逐最佳外語片,明年1月中會有結果,屆時大會將公布5部入圍作品。

──轉自《大紀元》(記者陳漢、周慧心採訪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