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掃除法 只要5秒鐘 順手打掃不費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0日訊】《德國流掃除術》這本書作者沖幸子介紹「無意識清掃法」5秒就做好,現在很流行,讓我們來看看家中的其他地方有什麼能順手打掃、不費力的清潔方式吧!

回到家,先把在玄關脫下來的鞋子鞋尖朝外擺好。光是這樣,玄關看起來就會顯得井然有序。此外,鞋子在收進鞋櫃之前,要先把鞋子的灰塵拂掉,或是稍微刷一刷。

回家以後,把緊閉的窗戶打開讓空氣流通。德國人非常注重換氣。不只在家裡,在學校也一樣,他們很習慣每堂課換氣,或是換另一名老師上課就換氣。這是因為房間裡的異味對身體和建築物都不好。為了健康著想,我建議大家應該經常開窗多多換氣。

一邊上下樓梯,一邊用毛巾擦拭扶手和樓梯地板吧!擦地板時,應該要屁股朝著樓下,邊後退邊擦,免得擦過的地方又被自己的腳踩髒了。下樓梯時也不忘順便清掃。

講電話的時候,經常會發現一些平日不會注意到的汙垢。在電話旁邊擺條毛巾或工作手套,就能趁著講電話時一併清潔。只要十五秒,一眨眼就清理乾淨。電話機、按鍵、茶几周圍。只要你看得到的地方,都是清潔的目標。

使用平底鍋煎煮時,油汙會四處噴濺。一手拿平底鍋,另一手拿濕毛巾,邊擦拭邊料理的話,就可以同時料理和清潔。如此一來,就能省下另找時間清掃的工夫。

在電器方面,千萬不要還插著電就「邊使用邊清潔」,這樣很危險。一定要等到使用完畢後再清潔。電視和音響等可以關掉電源的電器,要先關掉開關,然後用乾毛巾簡單擦拭。

電視機螢幕因為有靜電,意外地很容易吸附灰塵。還有,電腦鍵盤縫隙很容易累積灰塵,可用除塵撢拂拭,或是用乾毛巾擦一下。

我習慣忙完廚房活之後,就用毛巾擦一下排油煙機外側。以時間來說,只要短短五秒鐘就夠了。因此我們家的排油煙機總是光可鑑人,讓我相當自傲。

這些清潔也可以選在固定的日子進行,比方說每個星期六早上。養成習慣之後,很自然的,你的手就會反射式的「邊做邊掃」。只要一週一次「邊做邊掃」就好。

另外,《調味料の便利冊》一書提及食鹽能用來除漬、除臭,炭烤時增加火焰、減少濃煙,甚至還可以為寵物除蝨!究竟要如何發揮食鹽的這些功能,可以參考以下做法:

在家中狗兒身上沒有傷口的狀況下,可以考慮幫狗兒洗鹽水澡,再用細齒梳子為牠株理毛髮,有助於除蝨、減少狗兒身上的味道。

若衣服、布上沾有血跡,可以先浸泡在冷鹽水裡,再以溫水沖洗,最後以肥皂水加熱煮沸,即可去除血跡。

將有汗漬的衣服,浸泡在950cc的熱水中,加入4匙鹽,汗漬就會慢慢消失。

砧板用久會帶有生鮮食物的氣味,尤其是木製砧板,此時不妨抹上鹽巴刷洗,可以達到除臭殺菌的效果。

將鹽和酒精以1:4的比例混合,用來擦拭毛毯或布偶的髒污,即可去污洗淨。

若家裡有粗鹽,鍋子燒焦時可以放些粗鹽下鍋,小火炒幾下去污。

如果一次只要用一點豆腐,可以將剩下的豆腐浸泡在鹽水裡,不僅可以讓豆腐維持鮮嫩,豆腐也比較不容易變質。

烤肉時經常火太小、煙太大,烤不熟又燻得雙眼睜不開?試試看用紙包一些鹽放入火中,就有增強火力、減少煙霧的效果。

油炸食物時最怕濺油,這時可以在鍋裡加點鹽,改善濺油也防止燒焦。

杯子裡的污垢,只要用鹽和檸檬一起搓洗,就能用水輕鬆沖得乾乾淨淨。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