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萬事有定數 飲水莫超三五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0日訊】中國人大都相信定數,也就是命運。或許是有道理的。古籍中有大量的這種有關定數的記載。不但婚姻大事有定數,做官生死有定數,連我們日常中最常見的飲水也有神專管,也是有限度的。《錄異記》裡就有這樣的記載。

道士李義范住在北邙山的玄雲觀。有個叫李生的,是李義范的堂兄弟,請李義范到他的家裡。他那裡有十多個年幼的學生,李生自己有一男一女兩個孩子,所住的房子非常簡陋,吃了上頓沒下頓。從此李義范經常來作客,大多數到他開的學堂裡,關係處得非常融洽。

忽然有一天,李生來到邙山,與李義范告別,夜裡坐在爐子旁邊說話,李義范問李生要去什麼地方?李生說:「我這次告別是離開人間,並不是出遠門。我為陰曹地府做事,負責管理供應城裡每戶人家每天所用的水,這個月任期就滿了,不能久住人間,三天後就會死了。」又說:「人間的水,一天使用不應超過三五升,超過了必然減福折壽,一定要注意。」李義范又問他死以後,家裡的生活怎麼辦?李生說:「妻子再嫁的人家是執喪役夫姓王,兒子長大以後當和尚。然而他的師父在江南,兩年後才能來到這裡,名字叫行成。行成沒來的這段時間,寄居在觀裡。」

第二天早上,李生告辭走了。從這天起,李義范被風雪所阻擋,五天沒有去洛陽城。雪後天剛放晴,李生的妻子和幾個學生來找李義范說:「李生死了,今天早晨葬在山下。他生前欠了一千文錢,說是曾經拜託先生幫助償還,所以前來取錢,然後將兒子寄養在觀裡。」

後來,江南的和尚行成果然來了,同李義范住在一起,李義范便將李生的兒子託付給他,行成很高興地同意了,說:「既然他父親生前就找過我,我一定教他學習經文佛法,剃度他為和尚。」二年以後,行成又來了,李生的兒子已經成為一名和尚,誦佛經非常精通熟練。當初李義范教他道家經文時,一年也記不住一頁。相信人是有命運即定數的。

在古代,井水似乎是取之不盡的,那麼每個人的飲水怎麼也會有限度呢?站在今天的科學角度上看,我們喝的水是在大自然的循環下重複利用的,超過了也就會給我們的自然增加壓力的。站在神的角度看,都是有神管的,超了也是不允許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