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專家3招改善頑固便秘 不讓腸道過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9日訊】當食物吃下去,腸胃會消化、吸收必要的營養,剩下的廢物會變成排泄物,當腸內壞菌增加到一定程度,還會產生有害物質!嚴重可能引發癌症,因此如果便秘不僅止於腸道!日本內科醫學會對於便秘的定義是:「超過三天沒有排便」、「排便排不乾淨」。

廣為人知的負面影響,包括皮膚粗糙、肥胖、口臭、過敏、異位性皮膚炎、傳染病、氣喘、貧血、偏頭痛、憂鬱症等,腸道環境一旦受到便秘擾亂,將會對全身都造成影響。腸道是吸收營養的重要器官,若運作不順暢,無法攝取身體營養,最後身體原有的平衡就會瓦解。

為了改善便秘而過度依賴輕瀉劑(瀉藥),身體可以暫時強行排便,或許短時間會感到舒暢,但腸道卻經歷了一場有負面影響的過程。

使用輕瀉劑就如同以強烈清潔劑沖洗水管,會把重要的腸道菌與堆積已久的排泄物一起沖掉,因此整頓腸道環境才是最首要。

除了飲食方面的調整,生活習慣也與改善腸道環境息息相關。因此,當便秘過於「頑固」,一般飲食方式仍無法改善,建議可嘗試下列方式。

1、保持下半身溫暖──體溫偏低的女性,較易有便秘的困擾。體溫偏低會使腸道血液循環變差,動作也會較為遲鈍。如果覺得辦公室空調過冷時,可準備一條毯子蓋住腿部,平常也可泡澡溫暖身體、睡眠時則可穿襪子保暖,避免體溫降低。

2、藉健行活動下半身──走路可刺激骨盤,促進腸胃蠕動。一直坐在辦公桌前容易招致導致便秘,利用生活空檔來活動吧!

3、鍛鍊腹部肌肉──腹肌力量差。也是造成便秘的原因之一。適度鍛鍊腹肌不僅有助於改善便秘,還能夠美化腰部曲線。

另外,日本慶應大學醫學部教授伊藤裕則表示,預防腸道老化的關鍵在於「空腹」。此外根據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研究發現,「空腹」的確能夠減緩腸道老化的速度。

維持早上7點,中午12點,晚上7點,1天正常且規律的三餐,中途不吃零食,不暴飲暴食,讓腸道獲得適當的休息,提升細胞活性,就能增加腸道免疫力,預防大腸癌。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