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報告部分章節流出 傳6個「任何」納入對台政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6日訊】中共十九大開幕在即。台媒消息,習近平的十九大報告已由中南海首席幕僚王滬寧起草定稿。從傳出的對台政策章節初稿來看,當局的對台路線較十八大報告更為強硬。

中共十九大將在10月18日開幕,而11日先行登場的十八屆七中全會,將討論通過習近平在十九大上公佈的工作報告。該報告不但要總結中共十八大執政,更重要的是將揭示十九大工作重點,因此備受外界矚目。

台媒《上報》10月5日引述北京消息透露,本次報告仍由中南海首席幕僚、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起草,選用的標題則以習近平在7月26、27日舉行的「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的講話為基礎。

消息指,報告內容據信已大致定稿,正在進行最後的文字修改。

報導稱,報告中的對台工作章節,初稿已在北京涉台圈內流出。據了解,此初稿為中台辦等對台工作部門及涉台研究部門共同草擬,還必須經過層層審核修改,預料最終定稿將加入更多習近平及其國安團隊的思維。

目前流出的初稿中,採用了「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強硬措辭。與此相比,胡錦濤在十八大報告中對兩岸定位的描述相對緩和。胡當時重申了「大陸和台灣雖尚未統一,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

報導分析,習近平目前面臨兩岸mx關係進一步惡化的局面,因此出現了對台論述上壓縮空間的徵兆。

此外,習近平在「八一」閱兵中提出的「六個任何」(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也被納入十九大報告初稿。

報告中,「六個任何」更與軍事結合,強調「軍事力量是反獨促統的保底手段」,並稱近來中共軍方的武力繞台行動,便是傳遞此明確信息。

報告初稿中,還以「馬習會」做為兩岸交流成果的例證,同時強調中國經濟發展加大了對台灣社會的吸引力,並稱「大國外交」的作用打消了「台獨」尋求國際空間的想法,「為兩岸統一創造了有利條件」。

報告也遵循中方「軟硬兩手」的一貫模式,在對台政策「軟的一手」,強調以習近平的「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為對台工作思路,促進兩岸交流,加強兩岸合作,吸引台灣年輕人才赴大陸發展等。

9月19日,香港《明報》曾引述北京消息稱,十九大報告的底稿,就是習近平在「7‧26」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的講話。這次講話定下了十九大基調,但黨內嚴令不許外洩。

報導稱,「7·26」講話後,新華社和《人民日報》曾摘編和解讀部分內容。但曾慶紅前大秘、中共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施芝鴻擅自解讀,則被北京當局批評在十九大輿論造勢中「搶跑」,下令刪文並警告「下不為例」。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