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片引大陸網友討論六四 豆瓣網緊急刪文(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4日訊】韓國電影《計程車司機》近日在中國大陸引發共鳴,網路社交媒體上網友的熱烈討論聯繫到中共在「六四事件」中屠殺民眾事件,引起了中共網管的恐慌,日前大陸影評網站豆瓣網緊急全面刪文。

再現韓國光州民主化運動的電影《計程車司機》8月初在韓國公映的首日就有69.8萬人觀影,成為韓國電影史上之最,此後更掀起收視狂潮,屢破韓國票房紀錄,現在該影片即將角逐奧斯卡獎。

這部電影講述了1980年5月,在韓國軍隊血腥鎮壓光州民主化運動中,一名計程車司機幫助一名德國記者曝光軍隊屠殺抗議者暴行的故事。該影片雖未能在大陸上映,卻在網路上吸引了一大批中國網友的關注,並引發中國網友的熱烈討論。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大陸最知名的影評網站豆瓣上,「計程車司機」的條目從8月建立開始,陸續有3萬多網友打出平均9.1的高分,不少網友讚揚韓國正視歷史的勇氣。

在微博上一個有500多萬粉絲的博主9月29日寫道:「他載著德國記者去光州,被迫見證歷史,疑惑、驚訝,但你還能看出他一直在自我催眠:不關我事。然後宋康昊告訴你,所有的改變都是血淚的澆灌。」

但這篇微博發出後不久即被刪除。

還有大陸網友感嘆,「敢於正視歷史,批判歷史,社會才會進步,宋大叔的演技無可挑剔,什麼時候我們才可以正視國家發展留下的血淚?揭開傷疤,往往會疼痛流血,也正是這樣的痛讓人不會重蹈覆轍!」

在網友的發言中,有人聯想到了中共1989年6月4日在天安門廣場屠殺參與民主化運動的請願學生和北京市民的歷史事件。

有網友貼出了當年中共官媒有關的天安門「動亂」的報導截圖,並引發網友的討論,不少網民質疑中共多年來將「六四事件」視為禁區不允許人們提及,「他們究竟在怕什麼?」

10月3日,大陸影評網站豆瓣網站上「計程車司機」的條目及其相關討論的貼文遭全面刪文。在該網站上點擊「計程車司機」詞條顯示:「呃…你想訪問的頁面不存在。」

不過,微博上目前仍可搜尋到「計程車司機」的發貼與討論串。還有網友在社交媒體上分享了這部影片的網路載點。

據公開的資訊,「光州事件」發生於韓國獨裁政府首腦朴正熙1979年遇刺之後,當時韓軍將領全斗煥趁亂奪得了政權,並在次年宣布全國戒嚴,關閉了大學和議會,逮捕反對派領導人和示威者。1980年5月18日,抗議者在光州市走上街頭,被韓軍士兵開槍鎮壓。

當時韓國媒體受到政府嚴密管控,同時韓軍在光州附近拉起了警戒線,讓外國記者也無法對當地的情況進行報導。一名韓國計程車司機成了事件中的無名英雄,他開車載著德國記者朱爾根•欣茨皮特(Jürgen Hinzpeter)兩次從小路穿過軍事警戒線,讓欣茨皮特得以把韓國軍政府鎮壓民眾的過程拍攝下來,播放給全世界。

相關視頻: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