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國王譴責:加泰隆尼亞公投非法、不負責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4日訊】加泰隆尼亞日前獨立公投令西班牙深陷嚴重政治危機。西班牙國王菲利普六世打破先前對此事的謹慎態度,表態譴責公投「非法、不負責任」,敦促國家當局捍衛憲法秩序及法治,呼籲國民團結。

10月3日,有數十萬名加泰隆尼亞民眾集會抗議警方之前獨立公投中使用暴力。當晚菲利普六世(King Felipe VI)對全國電視前的民眾講話,表明態度。

這是菲利普六世自2014年繼位以來,除了在每年例行聖誕致辭以外,首次對全國發表正式電視講話,顯示事態嚴重。

菲利普六世以堅定語氣打破先前對此事的謹慎態度,警告「合法的國家權力有責任確保憲政秩序」。

菲利普六世表示,加泰隆尼亞領袖「不負責任的行為」已經破壞加泰隆尼亞的社會和諧。他說:「今天加泰隆尼亞社會陷入分裂和衝突。」

他還表示,他們(加泰隆尼亞領袖)將「公投」決定在國家憲法之上、將自己「超越於法律」,顯示對國家「缺乏忠誠」,這種局勢對西班牙是「非常嚴重的」,危及富裕的東北地區乃至整個西班牙的經濟。

不過他強調西班牙「將會度過這個困難時期」,並呼籲團結一致。

他也提到,西班牙王權堅定致力落實西班牙憲法和民主,並以國王的身分對「西班牙的統一與永久」作出承諾。

相關視頻:

歐盟:不承認獨立公投結果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10月1日進行獨立公投,歐盟執委會10月2日發表聲明指出,根據西班牙憲法,10月1日在加泰羅尼亞的公投不合法,同時強調這是西班牙的內部事務,必須依照西班牙的憲法程序處理。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歐盟不會承認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結果。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也說,若加泰隆尼亞宣布獨立,不會獲准成為歐盟成員國。

西班牙:公投非法違憲

西班牙中央政府對這項公投早就表態,堅決維護國家統一,絕不允許分裂,並宣布公投非法違憲。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強調西班牙政府堅決反對非法公投,並誓言要阻止加泰羅尼亞脫離西班牙,以維護國家穩定及民主的決心。

西班牙副總理Soraya Saenz說:「我看到加泰隆尼亞領導人普吉德蒙特(Carles Puigdemont )讓他的支持者一起湧向街頭,阻止人們遵守法律,使他們不尊重正義。」

法新社報導,整個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正在進行大罷工,當地人3日一整天發起不同的集會展開抗議。他們呼籲歐洲聯盟介入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領袖和馬德里當局這場日益升高的對峙。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