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七常委的19大代表當選地的安排別有玄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4日訊】近日中共喉舌媒體發文梳理了中共高層領導人早先各自參選19大黨代表的所在地點。日前,海外黨媒又跟進解讀稱,中共7常委的當選地點的安排,是為了打散中共黨內從中央到地方形成的派系團伙,維護中央權威。另有海外觀察人士指出,北京當局這種操作手法折射出黨內高層權力鬥爭態勢依然嚴峻。

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10月1日突然發表文章,盤點包括習近平在內的48名中共高層領導人,幾個月前到地方上當選十九大黨代表的地點安排情況。

就中共七常委來說,習近平是在貴州省全票當選黨代表,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則分別被安排在廣西、內蒙古、新疆、雲南、湖南、陝西當選十九大代表。

官媒聲稱,過去,中共高層領導人通常是被安排到自己的出生地或曾經主政的地方去參選黨代表,但這次不同,七常委的參選地不是脫貧地區,就是邊疆少數民族聚居地,要不就是「一帶一路」政策的橋頭堡,這樣安排蘊含著北京當局的政治考量,目的是要帶頭表示支持這些貧困邊遠地區的建設云云。

日前,被視為海外黨媒的多維突然跟進發文,特地針對上述問題另作解讀,認為北京當局這樣做,是為了打散和防範地方與中央結成團夥,以確保中央權力的穩固與安全。

文章表示,習近平選擇到貴州去當選黨代表,其實是要向外界表達自己對主政貴州的陳敏爾給予肯定與加持的姿態。

事實上,在習近平當選黨代表3個月後,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就臨危受命,被緊急調往重慶市接替剛落馬被查的孫政才擔任重慶市委書記,外界均看好陳敏爾在19大上將更上層樓。

該文認為,習近平當局這次不再安排高層領導到他們的原籍或曾經主政過的地方去參選黨代表,是為了打散地方派系的團團伙伙,維護北京當局好不容易才重建起來的中央權威,顯示習近平在十九大之後仍會沿著這條政治路線走下去。

此外,文章還分析稱,這次7常委參選的地區多數是「老少邊窮」,是希望透過這種具有象徵意義的舉動來展示當局要致力於化解地區貧富懸殊所導致的矛盾衝突,在改革、發展、穩定三者間尋求平衡的「政治演進方向」。

對此,有海外觀察人士分析指出,中共喉舌媒體特意在10月1日中共建政的紀念日這天發文盤點中共高層到地方參選黨代表的情況,本身就是一種有意而為的政治安排,只不過,其總結出的冠冕堂皇的理由是適合於給國內的讀者洗腦,其真正想傳達的政治意涵卻不便明言。因此兩天後,又由海外黨媒再次發文解讀,乾脆揭開遮遮掩掩的「面紗」,直接向外界表明北京當局的意圖:打散從中央到地方的派系團夥勢力,防範中央權威受到衝擊或造成隱患。而這種操作手段,恰恰折射出中共黨內高層的權力鬥爭仍然嚴峻的陰影,凸顯出北京當局仍然一絲一毫也不敢鬆弛大意的心態。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