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人事定盤?港媒新曝李克強下屆職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1日訊】香港《南華早報》9月28日援引一名沒有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稱, 在中共十九大上,李克強確定將繼續留任中共國務院總理,習近平領袖地位將進一步鞏固,以其名字冠名的「思想」或將進入中共黨章。

該報導表示,習近平的領袖地位預計將在中共十九大上進一步得到鞏固,在十九大修改黨章時,習的名字或將加在「指導思想」的前面進入黨章中,此前只有毛澤東和鄧小平做到了這一點。不過,目前還不清楚中新的黨章中將要加入的是「習近平思想」,還是「習近平治國理念」等其他表述方式。

李克強確定在十九大上繼續留任國務院總理。」 該消息人士同時透露說,「 李克強的角色對習近平是一種補充」。

此前,英國《經濟學人》曾發表了一份關於中共十九大報告的分析,該文判斷,中共領導層需要對外界維持一種穩定的印象,李克強將會繼續留任總理,完成他的十年任期。

無獨有偶,《華盛頓郵報》9月28日的報導也爆料稱,川普曾經在一次私人慈善晚宴上提及習近平時說:「他也許是一百年來最有權勢的(中國領導人)。」

事實上,有關習近平將在中共十九大上繼續鞏固自己領導地位的觀點,可以說在海外早已是一種共識。不過,對於習近平的治國「思想」將寫進中共黨章的說法,海外輿論界的看法就各不相同了。

今年8月底,時評人士崔士方在《習思想寫進黨章的「不迫切性」》一文中分析指出,縱觀中共黨史的前車之鑒,習近平並沒有在十九大把「習思想」寫進黨章的迫切性。

文章指出:中共的黨史所透露出的中共的權力邏輯是,「先有軍權,再有話語權,然後才有『思想』。」毛、鄧兩人都是在完全掌握了黨、政、軍大權後,依靠著手中槍桿子的支撐,才能夠確立以其名字冠名的「指導思想」。

而胡錦濤上任5年後就把科學發展觀寫進了中共黨章,但這並不能改變他長期被江澤民幕後箝制的尷尬局面。

文章寫到,「所以對習而言,習思想只是大權在握的結果,而不是前提或必要支撐,習並沒有在十九大把習思想寫進黨章的迫切性。」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