癒合傷口的食材首選:鱸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30日訊】台灣民眾稱鱸魚為「開刀魚」,患者的親友通常要煮鱸魚湯帶去醫院探病。靜宜大學食品營養學系劉汝晏(2009)就發表過一篇論文,利用實證研究證明鱸魚確實能幫助人體的傷口癒合、創傷修復。

此外病人通常較沒胃口,不能過於油膩,食物以清淡為主,魚湯絕對是首選,可以吃到肉的口感也可以喝到湯的滋補。以營養學而言,魚肉少油清淡,肉質纖維比其他動物細密且較短,好吸收、易消化。

所以術後或產婦流傳吃鱸魚能幫助傷口復原是有科學根據的,因為魚肉富含蛋白質,魚皮又有豐富膠質,能補充營養,調理傷口,保健身體,具有食療、滋補之效,維持身體的正常運作。其他身體的創傷,如燙傷、挫傷、撕裂傷、撞傷和擦傷等,都可多吃鱸魚湯以加速修復和復原。

如果大家要探望術後的朋友,不知道如何表達心意,那就自己做「鱸魚湯」吧!而且做法也非常簡單,十分鐘就OK,朋友喝著你親手做的魚湯,一定感動在心。雖然鱸魚算刺少肉厚,但魚肚還是有些小刺,食用時還是用注意。但如果要探望的是胃病病人,就不建議帶食物了。

鱸魚湯做法:

材料:鱸魚一條、老薑三片。

調味料:米酒少許、精鹽少許。

1. 老薑切片;

2. 鱸魚洗淨備用;

3. 可以再仔細清除一下魚鰭周遭的魚鱗,吃魚皮也吃得更安心;

4. 有些人會先汆燙一下魚頭,再把魚皮去掉;

5. 燒一鍋水,水開後放入鱸魚、薑片;

6. 再加入少許米酒去腥;

7. 再滾幾個大滾,魚熟和酒精揮發後(魚肉很快熟)就可以熄火;

8. 如果喜歡吃蔥也可以灑上一些蔥花,但有些人不喜歡蔥的味道。

另外,受傷了就馬上消毒,再擦藥,是許多人自我治療的標準程序。但你是否想過為什麼消毒時傷口總是劇烈疼痛呢?那是因為消毒對皮膚的傷害很大,會破壞細胞膜的蛋白質,甚至會加深傷口。對此,傷口治療醫師夏井睦提出自己發明的「濕潤療法」,讓傷口自然痊癒。

《傷はぜったい消毒するな》(暫譯:傷口千萬別消毒)作者夏井睦長年致力於傷口治療研究,他違背醫界對傷口的一貫處理方式,改用自創的「濕潤療法」,強調讓傷口保持濕潤就能快速痊癒。也許有人會認為如果不消毒會細菌感染而化膿,可是切除痔瘡的傷口每天仍有糞便通過,菌數可想而知,卻不會化膿。

夏井睦認為,普通皮膚、粘膜上都存在著普通細菌,這些無害細菌長期佔領皮膚,讓其他有害細菌無法繁殖。消毒水不但會刺激傷口,也會殺死這些常在菌種。而一些修復藥膏多含有界面活性劑,這些界面活性劑會破壞細胞膜,讓傷口越來越難癒合。平時我們擦的化妝品也會殺死常在菌,因此如果過度化妝就會化妝品中毒。

究竟要怎麼樣處理才正確呢?夏井睦提出「濕潤療法」,他親身實驗了這樣的治療方式,也證實的確有效。擦傷或是輕微燙傷都使需要用水清洗傷口,洗淨皮膚滲出的組織液,再輕輕覆蓋上紗布或是繃帶,一天約替換1~5次即可,使傷口一直處在濕潤的狀態。透過水流帶入空氣,讓表面不斷滲出組織液,就能加速細胞活絡,結痂速度也變快。

但並不是每一種傷口都可以這麼做。如果有碰到以下情況,最好還是直接去醫院治療:

1.異物刺入,要小心會有破傷風。

2.血流不止。

3.有發燒的傾向。

4.被動物咬傷。

5.傷口過深,大範圍受傷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