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3奈米新廠落腳台南 穩住台灣經濟成長基本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30日訊】眾所關注的台積電3奈米製程新廠設廠地點昨(29)日正式拍板定案,確定留在台灣,落腳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台南園區,投資金額將達5000億元(約163.9億美元),預計2022年量產。這樁投資案也是全球第一宗宣布的3奈米投資規劃,領先競爭對手韓國三星與美國英特爾。

台積電29日宣布,經審慎評估後,擬投資興建的3奈米製程新廠,將擇定於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台南園區,南科也可望因此案成為全球半導體先進製程的重鎮。

台積電表示,在南科台南園區興建3奈米製程新廠,將可充分發揮在該園區既有的完整聚落與供應鏈優勢;除3奈米新廠,台積電目前晶圓6廠與14廠也都位於南科。

台積電同時對政府明確承諾解決包括土地、用水、供電、環保等相關議題表示肯定與感謝。

相關視頻:

台灣半導體上下游產業皆可受惠

台積電3奈米製程新廠落腳台南園區,投顧業者認為,既可留住人才,又能帶動投資,台灣半導體上下游產業皆可受惠。

中央社報導,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台積電3奈米製程留在台灣,對台股影響不大,但對台灣人才激勵及帶動投資,有正面意義;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認為,對國內半導體相關產業族群,有正面幫助。

儲祥生認為,台積電投入3奈米製程,讓非常先進的技術留在台灣,可望和競爭對手三星、英特爾拉開距離;除了先期投資,未來還會有更多的投資,也可望帶動半導體設備廠的商機。

他說,雖然台積電投入3奈米製程需要時間,但只要進入製程成熟階段,就會有量,附加價值就可顯現。

劉坤錫強調,3奈米晶圓在蓋廠初期有大量資本支出,從廠房設計到裡面的機器設備、機電設施,雖然本土半導體設備廠的實力無法單獨供應3奈米製程,但搭配國際半導體設備大廠,台灣的半導體設備廠仍可受惠。

他分析,從3奈米晶圓廠機器設備安裝,到試俥、進入量產,有很多消耗品,都可望在台灣就近供應、服務,優先找台灣相關廠商搭配。反觀,若是台積電在美國設廠,台灣半導體設備廠恐怕和國際大廠搭配的機率就會降低。

劉坤錫、儲祥生都認為,台積電投入3奈米製程初期,封裝測試由自家產線包辦,但當量產之後放量時,仍須找上台灣封測廠,日月光可望受惠。

儲祥生指出,先前傳出台積電赴美國設3奈米新廠的說法,其實原本很多人就覺得不可能,因為3奈米新製程需要大量的研發工程師,沒日沒夜的研發,在美國要找到很多優秀又耐操的工程師不易,全世界恐怕只有台灣能滿足這樣的需求。

他評估,台積電除了找新的工程師,應還是在既有的團隊中找人,讓台積電的工程師及相關員工不斷升級。

3奈米落腳南科 台灣經濟成長有了基本盤

台積電3奈米製程新廠落腳南科台南園區,成為全球首家公開宣布投資3奈米的半導體廠,預計2022年量產,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地位預料將更加穩固,而新廠投資規模高達新台幣數千億元,就台灣一年GDP規模約17兆元來看,等於為台灣未來經濟表現穩固了基本盤。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分析,台積電主要是基於兩大考量。首先,台積電最主要客戶是IC設計廠,而很多新崛起的IC設計廠集中在亞洲,尤其是中國大陸;雖然美國積極招商,但台積電新廠若選在美國,可能會與客戶有段距離。

其次,台積電在台南本來就有8吋晶圓廠,熟悉台南的環境,加上台積電新廠留台,勢必面臨較大的考驗是能源供給的問題。相對新竹以北的電力供應吃緊,中南部有台灣最大電廠的台中火力發電廠及核三廠支援,電力供需情況會比較好,這兩大因素促使台積電選擇新廠落腳台南。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台積電3奈米製程新廠確定留台、華邦電投入超過3000億元(約98.33億美元)在高雄設晶圓廠,科技大廠近期紛紛用行動給予政府肯定,也對政府後續施政注入了強心針。

孫明德指出,台積電新廠留在台灣,對台灣經濟具加分效益,因為從初期的投資、機器設備的採購,到後續的人員僱用、產品出口等都每個環節都可對經濟做出貢獻,更重要的是,因為台積電的發展,協助了台灣設備供應鏈的發展。

他說,對機器設備廠來說,能被納入成為台積電供應鏈,就跟成為蘋果認證的供應鏈廠商一樣,顯示台廠具有跟國際企業一較高下的實力,如上銀、家登等都是因為打入台積電供應鏈,實力獲得肯定。

另外,業內人士指出,台積電是全球晶圓代工龍頭,是半導體產業指標企業,當台積電願意留在台灣投資,不只帶動國際設備廠到台投資,也會帶動國內封測、IC設計等產業發展,同時,還可吸引外國企業來台投資,有助強化台灣做為全球科技生產重地,就如台灣過去面板產業的發展,吸引國際玻璃基板廠如美商康寧、日本旭硝子等到台灣投資。

孫明德也指出,台積電這次遵守承諾,最新製程新廠確定落腳台灣,沒有到美國,但台灣投資環境面臨了缺水、缺電、缺工、缺人才、缺土地的「五缺」困境,需要政府正視,不能一直想靠承諾期待企業留台,畢竟台積電未來若要繼續擴產,台灣的電力供給等問題是它必須考量的要素。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