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遠離食物中毒 多吃這水果助消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9日訊】中秋烤肉已成為台灣全民運動,過節前後幾天,街上總是可以看到大人小孩們烤得不亦樂乎,成為台灣獨有的文化景象。然而,根據疾病管制署的統計指出,中秋節過後腹瀉急診的就醫人數明顯飆高。

如未烤熟或生熟食材交互污染,造成沙門氏菌、金黃葡萄球菌、曲狀桿菌症、腸炎弧菌、腸出血性大腸桿菌等感染源出現,引起嘔吐、腹痛、腹瀉、發燒、頭痛等症狀。

日本內閣府食品安全委員會遵守以下烤肉6原則,讓食物中毒可避免:

1.觸碰食材前後,一定要清潔雙手。用肥皂搓揉至少15秒以上。

2.肉類、海鮮與蔬菜應分開處理,減少食物交叉污染的機會。

3.手上若有傷口,請勿觸碰食材,以免金黃葡萄球菌感染。

4.低溫保存新鮮食材(10℃ 以下),避免細菌增殖。

5.生食與熟食的餐具應分開,混著使用容易細菌污染。

6.不要生食肉類與魚類,烤熟肉品與內臟內部,殺死細菌。

7.抵抗力較差的嬰兒、幼兒及年長者要特別小心。

另外,2015年10月,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宣布將加工肉品列為一級致癌物,每天食用50公克就會增加18%罹癌的風險;豬、羊、牛等紅肉則列為2A級致癌物。

且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國人真的是無肉不歡。尤其每年到了中秋佳節更是肆無忌憚地大啖肉食、海鮮及培根、醃肉、燻魚、熱狗等致癌物亞硝酸鹽含量相當高的加工肉品,再加上可能含有反式脂肪的月餅。這些飲食習慣若不加以改善,都易使人腸胃不適、血脂肪飆升,大腸癌等癌症發生率也一再推升!

《恐怖的十大食品添加物》一書中提到,目前亞硝酸鹽被廣泛地用作保色劑,可以加強顏色,使肉品呈現賣相良好的色澤並能增強肉香氣,以提高商品價值。亞硝酸鹽同時也是肉毒桿菌的剋星,可作為食品抑菌與防腐之用。

該怎麼做才能健康吃肉,中秋烤肉也不用擔心受怕呢?已故的長庚毒物科權威醫師林杰樑曾在著作《生活中的毒》寫道,預防亞硝酸毒性的方法,就是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因為維生素C可有效地使亞硝酸鹽在胃中被破壞,阻止亞硝酸鹽合成致癌物質!

除此之外,林杰樑臉書也曾貼出關心民眾中秋烤肉的文章。文中提及的烤肉守則為:

(1)準備奇異果、蕃茄等水果、蔬菜搭配烤肉。

(2)以錫箔紙取代鋁箔紙(若用鋁箔紙則建議先不調味),不管用鋁箔紙或錫箔紙焦黑就要更換。

(3)香腸、火腿、培根先水煮再烹調可減少亞硝酸鹽的攝取。

(4)以啤酒或洋蔥、大蒜、檸檬汁、橄欖油醃肉,可減少致癌物質異環胺88-90%。

(5)串肉竹籤以水煮滾後再使用。

(6)食材離炭火越遠越好,不要烤焦。

另外,因為奇異果中同時富含水溶性纖維和不溶性纖維,作為中秋佳節大魚大肉的配餐水果,更能促進胃腸蠕動,幫助排便。

也因為奇異果含有獨特的酵素,烤肉時可作為醃肉的材料,不僅風味酸甜獨特、肉質還會更軟嫩。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