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臉前奏?中朝官媒相互猛烈攻擊口水滿天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8日訊】近日,中朝兩國官媒再次掀起罵戰。中共媒體發聲明譴責朝鮮最新核試驗,遭到朝鮮媒體的猛烈抨擊,然後中共官媒又進行反擊。以前,中朝兩國官方媒體也曾因朝核問題引發的戰爭危機展開過激烈口水戰。

朝鮮政權不顧國際社會的反對,進行了第六次核試驗。金正恩的挑釁政策遭到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認為朝鮮不僅給朝鮮半島安全構成威脅,而且給自身帶來嚴重的後果。

中共外交部發聲明稱「堅決反對並予強烈譴責」朝鮮再次進行核試驗。聲明重申,中方的立場是「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維護核不擴散體系、維護東北亞和平穩定」,並將「全面、完整」執行安理會有關涉朝決議。中共黨媒也刊登了這一聲明。

朝中社於22日發表「言論不知羞恥,放肆處事」一文,點名批評人民日報、環球時報、人民網、環球網等,「忘記了以客觀性和公正性為準繩的大眾媒體使命」,等同於「追隨美國」並離間了中朝兩國的關係。

朝中社文章以尖刻的措辭諷刺「與帝國主義勾結、充滿惡意地譴責朝鮮,很讓人懷疑,他們是不是不留下點背叛朝中人民的低俗文章,就不能迎接十九大。」

該文還說:「作為媒體,對他國主權路線說三道四,不知天高地厚。其獨斷專行、心胸狹隘的作風,早已無法獲取自國人民與國際社會的信賴,這也是理所當然的。」

對此,《環球時報》英文版25日援引復旦大學朝鮮半島研究中心鄭繼永教授的話,不只是美國在反對朝核,中俄等國也表示一致立場,「如果中國沒有參與,美國已經摧毀朝鮮數次也有餘。」。

早在4、5月份,中朝兩國官方媒體也曾因朝核問題引發的戰爭危機論展開激烈口水戰。

4月21日,朝中社發表題為「還好意思隨波逐流?」的署名評論文章,以不點名的方式批評北京成了美國的合作者。

4月28日,中共官媒發表社評稱,如果平壤繼續開展核導活動,中國支持安理會通過更嚴厲的對朝制裁決議也將勢在必行。

4月30日,《人民日報》發表文章,呼籲朝鮮尊重與遵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不要再進行導彈試射與核試。

5月2日,《環球時報》發表評論說,朝鮮擁核是中國大陸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北京的底線應是朝鮮核活動絕不能污染中國大陸東北。中美雙方合作阻止朝鮮發展核武至關重要。

5月3日,朝中社發表題為「不要再做動搖朝中關係基礎的危險言行」的署名社評,批中方要求朝鮮放棄核武計劃的主張,不僅破壞中朝關係,還將使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升級。

文章還警告,「中國應考慮其魯莽的行動導致的重大後果」,「對於那些斬斷中朝關係支柱的魯莽言行,中國最好深思熟慮」。

5月4日,《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眾號「俠客島」發文稱,朝中社社評透露出的最關鍵信息,就是朝鮮發展核武的頑固,就像已經中了蠱的人一樣,很難用理性去談。在朝核風雲變幻之際,奉勸朝鮮不要中了「核武器」的蠱。

中朝撕破臉 評論:「中朝必有一戰」

美國之音報導說,中朝這對昔日盟友終於公開了他們之間的裂痕。本次中朝反目讓人想起昔日中蘇論戰和中越戰爭。觀察人士認為,翻臉的盟友可能比任何敵人都可怕。

旅美政評人士、中國戰略分析雜誌社社長李偉東向美媒表示,「中朝必有一戰」,「中美合作比中美對抗要好」。

李偉東認為,朝鮮核武器主要威脅的是中國和韓國,而且對中國的威脅比對韓國威脅還要大。如果不早日解決這個問題,對中國來說隱患是無窮的。現在美國放手讓中方來主動處理,這是一個很好的戰略機遇。

李偉東說,中共在毛澤東時代意圖發展核武,認為可藉此進入大國核俱樂部,這對朝鮮起了示範效應。當年中國為此付出巨大代價。

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張璉瑰曾刊文稱,朝鮮大量涉核工廠、儲藏場等建在朝中邊界地區,如朝鮮寧邊距中國邊界約110公里,其鹹鏡北道豐溪里核試驗場距中國邊界約90多公里。一旦朝鮮核試驗「失手」,大片土地將不適於人類居住,不僅朝鮮民族會失去立足之地,中國東北地區也將會出現大片永久荒蕪地帶。

朝鮮金氏政權得以延續,完全依靠中共政權扶持。朝鮮90%的能源需求依賴於中國。近20年來,金氏家族與江派大員周永康、曾慶紅、張德江、劉雲山等的關係密切,江澤民集團要員被指涉及朝鮮核武發展。

習近平當政後,對朝鮮採取與中共過去以及江派不同的策略,逐漸與金正恩政權疏離。目前,習當局呈現與美國等聯手解決朝鮮核武問題的態勢。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