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比台灣 全民健保在加州行得通?

【新唐人2017年09月28日訊】週三(9/27)中午,部分美國醫師和牙醫師工會和加州護士協會代表在洛杉磯舉行集會,為州眾議員候選人波恩鮑姆背書,支持在加州推行全民健保。然而,對比同樣有全民健保的台灣,加州不但成本巨大,而且醫生人數也不成比例。

身為醫生的波恩鮑姆(Ron Birnbaum)表示,加州每年的醫療保險消費高達兩千多億美元,佔國民生產總值GDP的18%。而台灣的全民健保卻只佔全部GDP的8%,比加州少了一半。

州眾議員候選人Ron Birnbaum:「這根本說不通啊,如果是做生意的話,想想你付了雙倍的錢,卻得到很爛的結果,那最好想想換另一條路。」

今年六月,全民健保法案SB 562通過了加州參議院,這項法案要求每年拿出4000億美元用於構建加州的全民健保。法案發起者指出,當前健康保險管理成本高達30%,全民健保將把此費用壓縮至2%。

州眾議員候選人Ron Birnbaum:「如果你看一下Medicare,也就是對65歲以上人的全保,它的運營成本只有2%左右。」

然而,加州的人口接近四千萬,幾乎是台灣的兩倍,而台灣的醫生數量則是加州的兩倍。缺少醫生讓全民健保的實施變得難上加難。

此外,實施全民健保的台灣,平均每人每年看病14次,有的醫生每天要看近百名患者,這在美國簡直是天方夜譚。

新唐人記者李子文、劉寧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