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小剛再放「小鋼炮」:拍電影不能迷失自己成奴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3日訊】近日,以「小鋼炮」著稱的中國著名導演馮小剛,在接受大陸媒體專訪時直言,導演不能讓自己被票房綁架,否則最後一定會迷失,「你就變成了一個奴隸,那種感覺會非常糟糕。」

馮小剛近日接受中國大陸網站一個論壇專訪,他在與網友分享自己的電影創作心路歷程時直言,導演不能把拍電影的終極目的變成是賺錢。

「我不能被票房這個事兒綁架。」 他說:如果一開始就算計這故事能賺多少錢,演員能值多少錢票房,最後一定會迷失,「你就變成了一個奴隸,那種感覺會非常糟糕。」

他表示,每一個導演都希望有更多的觀眾走進電影院看他的作品,這點毫無例外。「在掌握了一些資源、話語權之後,是不是可以拍一些能夠和我內心發生關係的電影?」「所以我這十年走的是這樣一條路,我很享受。」

他建議,年輕演員應該學會享受生活,不要總被錢勾著走。

馮小剛一向以「小鋼炮」著稱,時不時會發表一些驚人言論。就在前幾天(9月17日)馮小剛在出席「九一八」86周年活動時,還抨擊了 「手撕鬼子」那種極度誇張的「抗日雷劇」。他直言:「這種遊戲化的拍法,你以為是在醜化鬼子,實際上是對我們的災難的極其不尊重。」

8月23日,在海南海口舉辦的電影《芳華》的發布會上,馮小剛也曾批評戰爭雷劇。他表示,《芳華》這部電影不是歌頌戰爭,而是想讓觀眾看到戰爭是非常殘酷的。

他說:「和我同齡的這樣一批人,在他們的芳華時期,他們真的投送到戰場上,兩條腿就沒有了,眼睛就瞎了,有的人死了、手沒了、胳膊沒了。」

近十多年來,中國大陸影視圈拍出了不少「抗日雷劇」,爆出一些驚人的對白與驚悚的場景。

例如:中共八路軍指揮官一臉嚴肅並自豪地說:「八百里開外,一槍幹掉鬼子機槍手」

結果中國網友把這句經典的雷人台詞加上地圖解析稱:八百里相當於從北京市到呼和浩特市。

諸如手撕日本鬼子,氣功、弓箭乃至小孩子用的彈弓都可以秒殺日本軍人;更有開摩托車飛檐走壁,騎自行車飛越鐵軌截停火車等雷人場景可謂比比皆是。

有輿論指出,抗日雷劇之所以泛濫成災,與中共搞的政治審查有關,影片將日軍妖魔化、愚蠢化、變態化,將八路軍英雄化、偶像化,似乎顯得編導很有所謂「政治覺悟」而更容易通過審查。其實,這也是中共自己大搞歷史虛無主義的一個表現。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