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網紅論文」新規遭諷:濫竽充數

【新唐人2017年09月19日訊】中國著名學府之一的浙江大學,9月8號出台《浙江大學優秀網絡文化成果認定實施辦法(試行)》,規定在校師生在媒體及網絡平台發表的網絡熱文,可等同於權威學術期刊論文,納入晉升評聘和評獎評優。對此有學者批評,這是濫竽充數。

根據浙大新規定,在《人民日報》、《光明日報》和《求是》雜誌刊發,並形成重大網絡傳播的作品,可申報認定為等同於國內權威學術期刊刊發;在《中國日報》、《環球時報》等中央級媒體,《浙江日報》、《杭州日報》等其他主流媒體,以及重要商業門戶網站及網絡平台發表,並獲得重大或較大網絡傳播的作品,可等同於在國內一級學術期刊或國內核心期刊刊發。

其中,較大網絡傳播,是指作品被不少於10家主流媒體、重要商業網站及其網絡平台刊發、轉載;微信公眾號刊發的作品,閱讀量不少於10萬。

原陝西國際商貿學院學生王小姐:「這真有點忒可笑,而且你還要在官方的喉舌上刊發,那你不是自己炒作嘛。你自己點讚,超過10萬點擊量,你隨便一刷屏,100萬點擊量也可以啊。」

旅居美國的原浙江師範大學教授黃繼豪表示,有影響力的網文不能跟學術成就相提並論,浙大把宣傳和學術混為一體。

原浙江師範大學教授黃繼豪:「宣傳它不需要論證的,你說是什麼就是什麼,它追求的是廣度,學術要求的是深度。現在你把這兩個混在一起搞,那就很危險,變成是(學術)腐敗的擴大,讓那些沒有學術成果的人也能夠競爭,變成濫竽也能充數。」

黃繼豪認為,這種做法主要還是為了強調意識形態,只要文章政治正確,就可以假借學術的名堂來洗腦。

在批評聲浪中,眾多網友還將矛頭對準經常被調侃為替黨「叼飛盤」的《環球時報》,認為浙大這是要利誘學者做奴才。有知名博主調侃:浙大這是要辦成網紅大學的節奏嗎?

新唐人記者陳漢、王子琦、李智遠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