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緩抽筋救急6步驟 遠離惱人的抽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9日訊】有人晚上睡覺睡到一半,小腿突然抽筋被痛醒,那種痛真的很難受。日本營養管理學家望月理惠子表示,抽筋是肌肉持續收縮無法放鬆引起,慢慢地伸展可緩和抽筋的現象。抽筋除了在睡覺外,也會在運動、伸展等等狀況中發生。

所以說抽筋不是只會發生在身體僵硬、不運動的人身上,健康的人也會抽筋!孕婦、肝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很容易會抽筋,且男性比女性抽筋的機率高,且年齡越大,抽筋的次數也會越多。

望月理惠子表示,只要遵守以下小訣竅,就可以遠離惱人的抽筋。

抽筋的原因大多是體內的礦物質含量不足,而礦物質不足就會導致肌肉無法正常收縮。礦物質中「鎂」不足者就很容易引發抽筋。很多人會覺得怕骨質疏鬆所以要補鈣,因為貧血所以要補鐵等等,但一般人不知道缺少了鎂會引發什麼樣的狀況,所以平時不會特別去攝取鎂。

鎂在我們的身體中擔任著重要的職位,它可以維持肌肉正常收縮,以及幫助300種以上的酵素運作。如果體內缺鎂,就會引發肌肉痙攣,也就是抽筋的現象發生。

吃飯隨便吃,運動後流汗導致鎂和汗一起從體內被排出,就會造成身體中的鎂含量不足。鎂不足除了會引發小腿抽筋,還會導致心情煩躁不安,脈搏紊亂等狀況發生。

外食族、偏食者請多多攝取富含「鎂」的魚類、海藻、大豆製品等。如果加工食品和飲料攝取過量,就會抑制鎂的吸收。

熬夜加班太疲勞、運動前沒有好好熱身,這些都有可能是造成腳抽筋的原因,尤其是老人、懷孕的準媽媽們、運動員最容易有腿部抽筋的問題。最討厭的是每當半夜睡得正熟,被突如其來的腳抽筋痛醒擾亂睡眠,長期下來不但睡眠品質變差,可能還會導致「熊貓眼」產生。

舒緩抽筋救急6步驟:

第1步:

將抽筋的腳,腳板往上扳,動作每次停留 2 秒,並重覆進行 30 秒至 1 分鐘。

第 2 步:

若感覺比較舒服後,下床走一走,可以增加肌肉血液循環,有效紓緩腿部疼痛。

第 3 步:

靠著牆壁作肌肉的伸展練習。

1) 將正常的那隻腳在前,抽筋的腿在後呈現弓箭步,再來彎曲前面正常的那隻腳,讓抽筋的腳可以達到伸展拉筋的效果。

2) 將兩腿分開大約 60 至 90 公分,並將雙腳站直緊貼牆壁,再來把雙手也緊貼在牆壁上,身體微微向前傾作一個伸展的運動。若真的很不舒服,只將腳緊貼牆壁也可以達到輕微伸展。

第 4 步:

坐下來,並將兩腿交叉,輕輕按摩抽筋的小腿肌肉。

第 5 步:

用毛巾熱敷。若抽筋的肌肉疼痛持續存在,可以拿一條毛巾熱敷,有助於促進抽筋的肌肉血液循環。若抽筋症狀持續 5 分鐘以上未消除,可以沖熱水澡紓緩肌肉。

第 6 步:

喝大約 250cc 至 450cc 的水。攝取水分不足是抽筋的主要原因之一,建議抽筋後補充大約 250cc 至 450cc 的水。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