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思想」或入黨章 專家:趕超毛鄧不難 轉型民主化即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9日訊】中共政治局18日召開會議,決定十九大將修改黨章。分析指,這意味著習思想將加入黨章,當局利用宣傳造勢,習追求歷史地位超越諸位前任。有專家評論,其實習要超鄧趕毛很容易,只要大膽進行政治改革,令中國民主化。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18日主持中共政治局會議,討論與十九大相關的四個文件,其中涉及修改黨章,將十九大所確立的理論觀點和戰略思想寫入黨章。

對於何謂「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新華社沒有說明。

旅美時政觀察人士胡平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修改黨章成了一種慣例,每一個新領導人都要打上自己的印記,就像過去皇帝登基,他一定要給自己取個新的年號,這麼一來,每次開黨代會必修改黨章,不修改反倒成新鮮事了。

外界關注,這場例行公事的修改黨章中,習近平能否將自己的政治理念寫入黨章,成為繼毛澤東和鄧小平之後,第三位以個人名字命名其理念的中共領導人。

中國問題專家劉銳紹對港媒《蘋果日報》分析說,習思想入黨章已是定局,但如何表述、遣詞造句還有待觀察,差別很大。而當局的宣傳造勢顯示,習追求歷史地位超越諸位前任。

劉銳紹說,前幾任中共領袖除毛澤東外,都是在任期完結後才修改黨章,將他們的治黨思想納入。習掌權才4年多,匆匆拋出所謂理論思想,是否能讓全黨接受,尚難評說。

胡平說: 「如果習近平僅僅在一個任期之後,就把寫有他名字的思想也好,治國理念也好寫入黨章,那就意味著,他不但超過江、胡,也超過鄧在黨內至高無上的權力。因為什麼是習近平思想?就是他一個人說了算。」

劉銳紹認為:「其實習近平要超鄧趕毛好易,因毛思想實際是整人,做衰人;超過鄧小平也容易,只要習近平大膽搞政治改革,令中國民主化。」

新唐人時政評論員石濤曾解讀說,習近平思想包括:四個全面,五位一體,全面建成小康,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戰略布局。五位一體,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這叫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石濤說,習近平講話中的五個建設當中,沒有黨的建設;四個全面當中,叫從嚴治黨,習思想跟黨是對立的。鄧小平有四個堅持,四個堅持中,第一個堅持就是堅持黨的領導。而習近平則是直接否定黨的領導,當習思想進入黨章的時候,中共就要為他服務了。

也就是說,習近平思想和中共黨的路線是格格不入的。當習思想寫進黨章時,中國未來的走向,將由習近平一個人說了算,到那時,習突破中共的框架,走出自己的路不是沒有可能。

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資深中國問題專家沈大偉(David Shambaugh)曾斷言,「中共的末日已經開始」,中國的政治改革已成大勢所趨,在下一屆政治局成員中,如果具有改革意識的自由派助推習近平,在習的第二任期將有可能迎來中國的大變局。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說,習近平執政5年來,採取了一系列施政措施,比如廢除勞教、大力反腐打虎、改變一胎化計劃生育政策、推進戶籍制度改革、進行軍改、提倡傳統文化等,這都顯示出習近平正在突破中共的框架走出自己的路。

六中全會習近平成為核心之後,大力清除江澤民集團殘餘勢力,以及江集團對改革的破壞和干擾,同時不斷地改變着中共的內部系統和權力架構。

夏小強說,中國社會和政局正在發生的變化,在歷史上沒有先例,或許當用全新的視角觀察,才能看出其發展軌跡:隨着習近平當局漸進改革的持續,以及對江澤民集團的清除,中共的內部架構和運行體制也在不斷發生變化,當中共的五臟六腑被掏空之後,成為空殼的黨組織只剩下一件外衣,這件外衣隨時都可能脫落。

海外《大紀元》曾刊發特稿指出,「2012年習近平接手的是江澤民延續下來的一個爛攤子,其實是個毀滅中華民族的定時炸彈。這個全方位的危機包括經濟危機、道德危機、法制危機和生態危機等。」

「特稿」明確指出,習近平只要完成兩個動作即可青史留名,「一是逮捕江澤民,擺脫自身困境;二是順天而行,拋棄中共,挽救民族危機。中華民族在拋棄中共之後,也必將迎來真正的復興和中華盛世。」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十九大後中國走向何方?港媒籲廢常委選元首或總統
相關鏈接: 廢除「接班人」後 傳習近平再推驚人舉措
相關鏈接: 習要19大宣示「舉甚麼旗、走甚麼路」 釋何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