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地鐵恐襲29人傷 受威脅等級維持最高

【新唐人2017年09月17日訊】新聞週刊(594)首先來關注英國倫敦發生的恐襲事件。週五早上,倫敦一輛地鐵車廂內發生爆炸,共導致29人受傷,所幸無人喪命。英國警方稍後宣布是恐怖襲擊事件,成爲英國今年遭遇的第五次恐襲。截至當地時間週六下午四點,已有一名嫌疑人被逮捕,英國仍維持最高的「危急」(critical)警備級別。

週五早上8點20分左右,一輛從溫布爾登駛向倫敦市中心的District Line地鐵,停靠在倫敦西部的帕森綠地地鐵站,乘客上下車期間,列車的最後一節車廂突然發生爆炸。

事發時正值上班的高峰期,巨響之後,爆炸車廂內濃煙密布,還瀰漫著化學物質的味道,人群恐慌逃離,一度造成踩踏。

事件目擊者Shu-Chen Warner:「突然間,我聽到砰的一聲巨響,我轉向左邊,看到一個火球向我這邊飛過來。」

事件目擊者Olaniyi Shokumdi:「我看到人們從車上往站台上跳,甚至跳到別人身上。很幸運當時地鐵處在停靠狀態,門是開的。如果當時在移動中,發生爆炸了,你要怎麼逃出去?」

在8點20分接到報警後,警方和急救部門迅速抵達現場。共有29人因傷送醫,不過都沒有生命危險。

目擊者Georgia Anile:「我看到一個女性被用擔架送出去,她的腿被嚴重燒傷。」

現場民衆拍攝的視頻顯示,爆炸裝置是一個裝在超市塑膠袋中的白色桶子,還冒著白煙。

大倫敦地區警署助理總監馬克•羅利:「我們認定,這起事件是用改良的爆炸裝置所引爆。」

警方表示,這是一個自制的簡易炸彈,並且安裝了定時器,所幸沒有被完全引爆。警方認定這是一起恐怖襲擊。

帕森綠地地鐵站事後完全關閉,周圍拉起警戒線,大量警察駐守。

為確保安全,警方下令疏散地鐵站周圍50米範圍內的民眾。

週六早上,地鐵站重新開放。

同一天,警方在南部城市多佛(Dover)港口,逮捕了一名18歲涉案男子。

倫敦警方表示,正在審訊嫌犯,但拒絕透露嫌犯的個人信息。

英國的資深反恐警力協調官員稱這次逮捕「相當重要」,警方還將持續搜捕其他嫌犯。

截至當地時間週六下午四點,英國可能面臨恐怖主義威脅的等級從週五起一直保持在最高的「危急」級別,這意味著隨時可能發生新的恐襲。

政府撥派了1千名持械警察,加強安保工作。也再次啓動「協調行動」,數百名軍人週六出現在一些重要地點,協助維安。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民眾會在交通系統及街道上看到更多武裝警察,他們將提供更多保護。」

英國外交大臣約翰遜呼籲民衆保持冷靜。

英國外交大臣鮑裏斯•約翰遜:「我覺得大家應該保持冷靜,儘可能地正常生活。」

「保持冷靜,繼續前進」原是1939年二戰開始時英國政府製作的宣傳海報,在恐襲不斷髮生的今天,成爲英國人最喜歡分享的一句話,彼此鼓勵,不要被恐怖份子影響,繼續正常生活。

這家比薩店的業主,週五主動來到案發現場附近,免費提供水和比薩餅給執行任務的警察和消防員。

在推特上,英國衛報記者本•奎恩分享了遇襲車站旁的咖啡店向過往民衆提供免費咖啡的情景。

這次爆炸是英國2017年發生的第五起恐怖襲擊,有36人在前四次恐怖襲擊中喪生。警方表示,之前還破獲了另外六起恐怖襲擊計劃。

記者:梁東 剪輯:嚴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