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中共難有20大 陳敏爾進入艱難時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6日訊】中共十九大在即,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作為「接班人」熱門人選,近期備受關注。加拿大媒體人姜維平文章指,中共接班人難有善終,陳敏爾要擺脫宿命,必須有所作為,目前平反重慶冤案是最好辦法。文章還指中共很難再有20大。

9月14日,《自由亞洲》發表了姜維平的文章「陳敏爾的艱難時刻」。姜維平是一名前香港《文匯報》駐大連記者,目前移居加拿大多倫多。

文章說,中共19大召開之前,中南海權力核心人事布局比較複雜,主要是習近平此前徐要與前朝留下的人馬共事。而19大之後,他必須把自己的嫡系安排在高層,於是就有了陳敏爾連跳兩級,搶位接班人的機會。

文章認為,中共建政以來,接班人向來鮮有善終,而陳敏爾擺脫危險處境的唯一最佳辦法就是:肅清薄王餘毒,平反重慶冤假錯案。

這的確有一些難度,但對陳敏爾來說,也是一個表現自身能力的機會。這就看他有無真正的理想和抱負,有無同情弱者和響應「依法治國」的願望。

文章說,從陳敏爾在貴州任職5年,致力於「精緻扶貧」看,好像還不錯。人們因為不希望畢節市兒童困死垃圾桶的悲劇重演,而看重陳敏爾的義舉。雖有港媒文章指責他債台高築,但他畢竟抓在點子上,也算有點良心。要說舉債,中共的31個省市區大員無一不是如此。

因此,矮子里拔高個,陳敏爾相對來說還算是有作為的。而且他的優勢在於,他是習近平浙江「之江新軍」的一員,而且當過《浙江日報》的領導,應當知道謊言治國的力度和危險,也知道內鬥的害處。

文章稱,習王5年大刀闊斧的反腐,得罪了幾乎所有的中共派系及圈子,幾乎所有的地方官都對其都恨之入骨。陳敏爾自然也就成了眾多官員的靶子。因此,他需要做出一點驚天動地的實事來化解矛盾,而最好的「資源」就放在眼前,也就是平反「薄王」製造的堆積如山的冤假錯案,還那些被打成「黑社會」的640個民企老闆一個清白。

文章指,經過薄熙來和孫政才兩屆領導、共達10年的瞎折騰,重慶財政經濟已經到了崩潰的邊緣,重慶民企已徹底坍塌,而「重慶李嘉誠」的出現,和蔓延全國的「跑路潮」和移民潮,則昭示着中共後集權時代的終結。

假如陳敏爾有點責任感,緊迫感,就必須學習胡耀邦的勇氣,先平反重慶的冤假錯案,而後帶動全國的平反潮,真正地促進「依法治國」。既然已經得罪了很多貪官污吏,那就要用爭取人心的辦法抵消被整肅官員及家屬的怨恨,化解越來越激化的矛盾。否則,對當局不滿的群體越來越龐大,如果和公知民運結合,再加上經濟不景氣,那麼作惡多端、天怒人怨的中共,可能一瞬間就灰飛煙滅,中共各級官員的下場都會很悲慘。前紅色高棉領導人的結局在前,不要心存任何僥倖,欺騙和謊言都無劑於事。

文章認為,不論習近平想叫陳敏爾扮演什麼角色,都不得不面對這個嚴峻的現實。習近平不需要接班人,他面對毛澤東和蔣經國,只能選擇其一。而陳敏爾只能做棋子,如果他19大上能順利當選,幹得好也許能有點作為,反之也難逃「接班人」宿命。

文章最後指出:中共很難再有20大。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