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薑有助促進癌細胞自行凋亡的功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6日訊】被廣泛使用於料理、茶飲中,不但具有特殊的香氣,還能夠幫助舒緩噁心嘔吐感、消化問題或是消化道的不適。薑又被研究發現了抗癌的效果:這種帶有辛辣和甜味的香料,可能會讓癌細胞自殺!

具有抗癌好處的關鍵,就在於其中豐富的抗氧化物,特別是薑辣素(Gingerol)和薑烯酚(Shogaol)。

日本石原新菜醫師指出,生薑中含有豐富的薑辣素,能夠抑制頭痛及嘔吐、促進血液循環、擴張血管、殺菌、促進膽汁分泌,更有助於增強免疫力和抗癌。

薑有助促進癌細胞凋亡。許多研究指出,薑萃取物能夠抑制多種癌症,包括乳癌、大腸癌、直腸癌、肝癌、肺癌、前列腺癌、胰臟癌、皮膚癌和黑色素瘤等。這是因為薑能夠啟動分子機制,活化促進凋亡的基因,使癌細胞進行細胞凋亡。

薑中所含的物質也能向下調控與癌症相關的基因和蛋白質,並增加有助抑制癌症的物質。

薑也能針對癌細胞進行攻擊。沙烏地阿拉伯阿卜杜勒阿齊茲國王大學生物科學系的一項研究發現,薑萃取物能夠抑制乳癌細胞生長,並同時保存正常細胞。這項過程被稱為選擇性毒殺,沒有化療和輻射的副作用,並具有代替這些藥物的潛力。

明尼蘇達大學赫瑪學院的一項研究,也確認了薑能夠預防癌症的效果。研究者每周三次餵食薑辣素給患有腸癌、不具免疫系統的老鼠,而牠們的腫瘤比起沒有攝取薑辣素的同伴少了75%,即使出現腫瘤,尺寸也較小。

此外,一項發表於第97屆美國癌症研究學會年會、由密西根大學和Rebecca Lui博士共同進行的研究顯示,薑辣素能夠讓卵巢癌的癌細胞自殺。喬治亞州立大學的一項研究則顯示,薑萃取物有助於縮小實驗鼠的前列腺癌腫瘤超過55%。

生薑薑黃茶做法:

材料:生薑(磨碎)1/4茶匙,薑黃(磨碎)1/4茶匙,水1杯,蜂蜜、椰奶適量。

做法:將水煮開,加入薑黃和薑末浸泡7~10分鐘後,再加入蜂蜜、椰奶並倒入杯中飲用。

據美國密西根大學的研究,薑能促使癌細胞自我毀滅,因此經常食用薑的人比較不容易罹患癌症。

在西元前500年的中國,聖人孔子的三餐裡就必定會加入薑一起食用。薑也是70%中藥藥方裡的基本成分,明朝的藥書更記載「薑可治萬病」。

歐洲的中世紀時期,黑死病在倫敦大肆流行,由於有人發現食用薑能避免感染,掀起了吃薑的熱潮,生薑麵包也因此誕生。可以說,自人類有歷史以來,薑就一直守護著我們每個人的健康。

經過炮製的乾薑,其效果更比生薑強大,它所含的薑烯酚是生薑的10倍以上,對於各種病症及身體上的不適更加有效。此外,它對於減肥及體質改善也有絕佳的效果。

關於乾薑的炮製法,簡單來說就是將生薑切成1mm 的薄片,再加熱蒸30分鐘,之後再經過日曬或室內蔭乾,直到它變得乾燥硬脆即可。

既然生薑的效果已經這麼好,為什麼還要特地將它炮製過呢?

薑雖然具備多種藥效,最強的卻是保溫效果,對於寒氣入侵及身體冰冷的人來說,薑簡直就是救命良藥。古時候的人為了找出薑的最大藥效,不知道經歷了多少次的試驗及試藥。

乾薑對於沒有體力或體弱的人有絕佳的補養效果,而且在很早以前就為人所使用。

具體地來說,薑擁有薑辣素(Gingerol)及薑烯酚(Shogaol)這兩種成分,也是薑的功效來源,而生薑中的薑辣素是薑烯酚的數十倍。

在生薑中含量極多的「薑辣素」,能抑制頭痛及嘔吐,促進血液循環、提高體溫,還能殺菌及促進膽汁分泌,增強免疫力及抗癌。同時,它也具有擴張血管,加快血液循環的效果。

另一方面,「薑烯酚」則具有讓身體發熱、提高體溫的功效。 薑辣素是靠促進血液循環來提高體溫,薑烯酚則是藉由促進體內脂肪及醣類燃燒來提高體溫,因此也具有減肥的效果。

不只如此,薑烯酚還能讓血液變清澈,擴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同時提高免疫力、降低膽固醇,並提高消化吸收能力,幫助身體抗氧化及抗菌, 另外還有解毒的作用。也就是說,薑辣素及薑烯酚這兩者的效能有些許不同。

當薑經過加熱及乾燥,薑辣素就會轉為薑烯酚。生薑中大部分都是薑辣素,薑烯酚的含量極低,但是一旦經過蒸烤及炮製,就能增加薑烯酚的含量,這就是為什麼乾薑的藥效比生薑更佳的原因。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