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身體溫度降低 可提高新陳代謝率3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5日訊】荷蘭馬斯垂克大學(Maastricht University)醫學中心發表在《內分泌與新陳代謝趨勢》期刊(Trendsin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的最新報告,建議民眾冬天不要長時間待在溫暖室內,應該抽空走到室外,室內溫度也不宜一直設定在高溫。

荷蘭該研究表明,溫度降低可以提高新陳代謝率 30%;如果冷到會讓人發抖時,每小時可以燃燒約 400 卡路里,新陳代謝率可以增加到 5 倍之多。研究指出,冬天長期處在溫暖舒適的室內,容易造成肥胖及身體失調。他建議每天應該要有數小時的時間,是在攝氏 15~17 度的環境下。

除了發抖消耗熱量,天冷時,體內「褐色脂肪組織」(brown fat)會開始運作,燃燒體內的卡路里,產生熱量,而年輕人體內通常含有較多這類型的脂肪組織。

研究指出,在寒冬的季節,人體在攝氏 19 度的溫度下是最佳平衡狀態,而每天應該要有數小時的時間,是在攝氏 15~17 度的環境下,因為溫度降低可以提高新陳代謝率 30%;如果冷到會讓人發抖時,每小時可以燃燒約 400 卡路里,新陳代謝率可以增加到 5 倍之多。

這項研究的領導人 Wouter vanMarken Lichtenbelt 建議,經常性曝露在些許寒冷但不致於發抖的環境,能增加身體能量的消耗,也能節能減碳,而長期處在舒適的室內,容易造成肥胖及身體失調。

另外,日本知名健康網站Mocosuku報導,適量食用鳳梨可促進新陳代謝,鳳梨蛋白酶能夠幫助消化吸收蛋白質,是運動的好夥伴;而鳳梨中的維生素B1也有益能量轉換、消除疲勞、恢復元氣的作用。想藉由運動瘦身的人吃鳳梨,可說是再適合不過了!

分解舌頭表面蛋白質,讓人覺得舌頭刺刺的。人的唾液中含有保護舌頭表面的蛋白質。吃鳳梨時,鳳梨中的鳳梨蛋白酶會分解這些蛋白質,讓舌頭呈裸露狀態,舌頭受到鳳梨酸味刺激後就會覺得刺刺的。這時候不能繼續吃,不然舌頭很可能會破皮、流血。

鳳梨幫助消化蛋白質、有益新陳代謝。若將鳳梨加入咕咾肉等料理中,鳳梨蛋白酶就會發揮作用,讓肉質變得更加軟嫩。

而且鳳梨的酸味也能促進食慾。有運動習慣的人,需要補充蛋白質,若配上鳳梨一起吃,鳳梨蛋白酶可以幫助人體消化蛋白質,讓蛋白質的吸收變得更有效率。

只要不過量食用鳳梨,鳳梨對舌頭原則上是無害的。或是在料理時應用一些小技巧,將鳳梨加點鹽,或者和肉類一起煮,就不會刮舌頭了。

(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