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每天喝咖啡和綠茶就可防中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4日訊】日本研究指出,每天攝取咖啡和綠茶就可以預防中風,研究刊登在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s journal Stroke(美國心臟協會中風期刊)。日本國立腦心血管中心小久保義弘博士表示,這個研究招募了八萬多名男女,年齡層介於45至74歲,調查時間長達13年。

研究中詢問他們是否有喝綠茶或是喝咖啡的習慣,得到的所有資訊用來分析飲食習慣與疾病的關聯性。研究中已經排除了年齡、性別和生活方式的因素,如吸菸、飲酒、體重和運動。

研究結果發現,每天喝2、3杯綠茶的人與完全不喝綠茶的人比起來,腦中風的風險下降14%;每天喝4杯以上綠茶的人,腦中風風險則更低。

如果以腦出血型的中風來說,每天喝1杯綠茶的人,中風風險也會降低,而如果每天喝4杯以上的綠茶,中風的風險則可降低35%。

而另一種飲品咖啡,若1週喝3杯以上咖啡的人與完全不喝咖啡的人比起來,腦中風的風險則會下降1成多,尤其是缺血型的腦中風,若每天喝1杯咖啡以上的話,中風發生風險會降低兩成之多。

小久保義弘博士團隊說明,有可能是綠茶或是咖啡中所含的保護血管的物質或是壓抑血糖值的物質,使得罹患腦中風的風險降低。

不過預防雖然重要,但還是要提醒大家,若不幸發生以下症狀,包括嘴歪眼斜、一側或兩側肢體無力麻木、言語不清、吞嚥困難、流口水、眩暈、嘔吐、頭痛、步態不 穩、運動失調等,有可能就是中風的前兆,最好立刻就醫。

另外,日本知名醫師江田証在《為什麼你的病好不了》書中指出,美國的罹癌人數不斷下降,食物攝取種類改變占了極關鍵部分。為提升人民健康水平,美國除了發起「5 A DAY」,即一日攝取五盤以上的蔬果外,其癌症研究所更針對日常食物進行研究,提出「計劃性食物金字塔」概念。

其將食品依造預防癌症及有益健康的程度分出三級,越靠近頂段越有助於癌症的預防,讓民眾可據此金字塔挑選自身所需要健康食材。

在頂端的蒜頭被認為具有抗癌最佳的療效,而高麗菜、綠茶、柑橘類或茄科蔬菜等也被視為擁有顯著防癌效果的蔬果。

柳橙、檸檬、葡萄柚等柑橘類或番茄、茄子、甜椒等茄科蔬菜,除了可以防癌,更是對身體大有好處的健康食材,每日攝取尤佳。

優格雖未列於計劃性食物金字塔中,但透過研究已證實,每日食用優格連續三週以上,可調整腸內細菌,提高對於流行性感冒的抵抗力或免疫力。

高麗菜是僅次於蒜頭,特別富含高機能性成分的蔬菜。除了預防癌症外,高麗菜還含有維生素U,能發揮抑制胃酸、減輕胃炎的效果。

綠茶中含有兒茶素等多酚類物質,具有良好的防癌效果。此外,由於兒茶素還能發揮抑制幽門桿菌作用,能有效改善胃炎。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