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奪「槍杆子」建「習家軍」全面排除19大隱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4日訊】中共十九大前夕,習近平通過軍改全面清洗中央軍委,撤換海陸空三軍司令,拿下大批郭伯雄、徐才厚時代提拔的人馬,而習在福建、浙江的多位軍中舊識被破格提拔。12日,有外媒分析說,經過這輪清洗,軍隊可望純化為「習家軍」,凸顯習近平急抓軍權,全面排除隱患,以確保十九大人事布局平穩完成。

中共十九大將於10月18日召開。9月6日,官方公布了軍隊303名出席十九大代表的名單,主管軍隊人事升遷的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主管軍隊部署和軍事訓練的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均被踢出局,證實了兩人因貪腐問題被調查的傳聞。

此外,已經退休的原軍委政工部副主任杜恆岩,也被指正在接受調查。消息透露,這3名重量級上將被查,是由習近平親自下令的,將「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推向高潮。此舉也是習近平為中共十九屆中央軍委調整鋪路。

港媒稱,這是首次有現職軍委委員被調查。軍委委員參與軍隊的最高決策,地位接近國家領導人。

現任軍委委員的房、張兩人,與主管軍隊人事和訓練的徐才厚、郭伯雄落馬如出一轍,折射出中共軍隊「前腐後繼」的現狀。

事實上,除了軍委政工部主任張陽被出局,屢傳涉及貪腐的副主任賈廷安、杜恆岩和吳昌德等幾位上將,也全部被排除在十九大代表名單之外。其中除年齡因素之外,也凸現習近平抓軍權、排除隱患,以確保十九大人事布局平穩過渡。

分析認為,曾任江澤民辦公室主任、多年來以「監軍」身份被安插到軍中的賈廷安,此次被踢出局,像徵習近平切除江派權力利益鏈,防止老人干政、干軍,消除郭、徐隱患,取得最後勝利。

過去5年,習近平整肅軍隊,把郭、徐兩位軍頭拉下馬,並不意味著他已完全掌控軍隊。因為江澤民時代拔擢的所有上將,都經江澤民的軍中愛將郭、徐點頭。

消息透露,郭伯雄曾在某個場合叫囂道:「換掉我們,下面還是我們的人。」其子郭正鋼也曾放言:「全軍將領一半以上是我家提拔的」。

「太子黨」劉源上將也曾在中共高層內部會議上痛批,那些年晉陞上將者,除他和另一名「太子黨」劉亞洲外,其他人都給郭、徐送過禮。

因此,現今環繞在習身邊、身居要職的高級將領,與郭徐「命運共同」者仍大有人在。儘管這些人嘴上喊著「擁護習核心」,卻仍讓習近平很不放心。

因此黨媒提出「假忠誠」與「真忠誠」的問題。郭徐落馬後,軍方展開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的清洗一浪接一浪。從「徹底肅清」到更加「徹底肅清」,從「深入徹底肅清」再到「全面徹底肅清」,不斷加碼。

9月12日,有外媒刊發評論說,要擺脫這些軍頭的潛在威脅,以便讓習近平任用放心的將領取而代之,鞏固軍權,中共十九大成絕佳機會。

事實上,軍隊高層將領的撤換工作從今年初已展開。習近平在福建、浙江任職時的多位軍中舊識,即使只有中將軍銜,都被破格提拔擔任陸、海、空三軍司令。

評論說,這些少壯派將領多數在中共18大前被邊緣化,18大後快速上升,在短短兩三年間,就從正軍級升到正大戰區級。他們與郭、徐的淵源相對較淺,受教育程度高,也比較容易效忠「習核心」。

如剛被擢升為陸軍司令的韓衛國,他是7月28日被習近平拔擢的5位上將之一。韓兩年前才升中將,升遷速度在現役上將中絕無僅有。

而被任命為海軍司令的沈金龍和空軍總司令丁來杭,儘管被習近平直接拔擢到通常是上將軍銜,才能擔任的三軍統帥,卻至今都仍是中將軍銜。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他們早被納入「習家軍」,對習近平絕對忠誠。

又如,丁來杭是習近平任福州市委書記和福州軍分區黨委書記時的舊識。新任軍紀委書記張升民,也是一年之內獲三次晉陞的「習家軍」要員。

此外,習近平在對中央軍委進行大整頓中,對現任軍委委員,包括2名副主席、8名軍委委員進行重新任命。

港媒引述北京的消息說,張陽的軍委委員、軍委政工部主任一職,由原海軍政委苗華接替;房峰輝的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一職,由原陸軍司令員李作成接替。

儘管李作成曾參加對越南作戰,立有戰功,但2002年因搬移軍部的江澤民語錄牌,被貶任廣州軍區副參謀長,如今順理成章成了「習家軍」要員。

現任裝備發展部部長張又俠,也是習近平器重的「紅二代」密友,也有望在19大後接替範長龍,出任軍委副主席,以確保軍方為習近平進一步掌控軍權。

分析說,經過這輪清洗,中共軍隊可望純化為「習家軍」,凸顯習近平急抓軍權、排除隱患,以確保十九大人事布局平穩完成。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防架空 習近平或增設4位以上軍委副主席
相關鏈接: 中共軍委高層大換血 最新將領名單曝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