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超級高鐵」關鍵技術尚未攻克 何時實現難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1日訊】近日,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宣布已對「高速飛行列車」進行了研究論證,希望嘗試研發1000千米/小時以上的「超級高鐵」。不過,專家指,中國真正實現超音速「近地飛行」還有很多關鍵技術尚未攻克,何時實現還很難說。

據陸媒報導,在近日召開的第三屆中國(國際)商業航天高峰論壇上,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負責人毛凱表示,「超級高鐵」的基本理念是建造一個真空管道以降低列車所受到的空氣阻力,同時利用磁懸浮技術減少軌道的摩擦力,實現速度的突破。

毛凱介紹,在幾乎真空的管道裡,「超級高鐵」以超過1000千米/小時的速度前進,原來以小時計算的行程全部變成以分鐘衡量。例如乘坐「超級高鐵」從北京到武漢將由5個多小時縮短至大約30分鐘,北京到上海、西安也是如此。

「超級高鐵」的概念由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在2013年提出,從理論上說,它能以高達1207千米/小時的速度運送乘客或貨物。

這個概念自提出至今僅有4年。2017年5月,美國的超級高鐵1號公司(Hyperloop One)宣稱已首次在真空環境中對其「超級高鐵」技術進行了全面測試,實現了111千米/小時的速度。7月,這家公司又宣稱在最新一次測試中,達到了310千米/小時的速度。

但這個速度並不比現有的交通工具更快,普通高鐵標準速度為350千米/小時,上海磁懸浮列車的運營速度可達430千米/小時。

「超級高鐵」怎樣提升速度也一直是中國研發機構遇到的難題。

西南交通大學超導與新能源研究開發中心,在2011年以前就開始涉及「超級高鐵」研發。該開發中心教授趙勇看來,「超級高鐵」系統所需要的真空管道技術和磁懸浮技術,目前要攻克的難點還有很多。

其中的技術難點主要集中在3個方面。首先是真空管道建設,未來的「超級高鐵」要實現載人,怎麼建造站台,能夠既方便乘客上下車,又維持管道的真空狀態,迄今是一個尚未破解的難題。

另外兩個難點則來自動力系統和磁懸浮技術。「『超級高鐵』需要採用直線牽引技術,但目前這一技術的功效尚不能滿足其動力需要,有待改進。其次,目前的磁懸浮技術對於『超級高鐵』而言,也不夠穩定。」趙勇說。

毛凱也認為,在真空技術上,這麼長的真空管道還沒有人做過,在製造工藝、技術上存在挑戰。

究竟何時中國的「超級高鐵」能夠落地?毛凱表示:「『高速飛行列車』是一個龐大、複雜的系統,在目前的階段,很難提供一個準確的時間表。」

(記者曾書華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