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三種常見食材遠離尿道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8日訊】現代人一忙起來就 忘記喝水、三不五時就憋尿的壞習慣,長此以往,很容易導致膀胱小便疼痛、頻尿、尿量變少、尿不乾淨等等。更有甚者,膀胱炎、尿道感染、攝護腺炎、尿結石等棘手疾病,極有可能成為憋尿者如影隨形的夢靨。

知名台灣中醫師李思儀,就在《廚房裡的中醫師》一書當中提出了三種食材:玉米鬚、芹菜奇異果,讓你從此輕鬆遠離尿道炎、尿結石。

1. 玉米鬚:預防尿結石。近來韓流風行,想必很多人都知道韓國人常喝玉米鬚茶。在中醫領域裡面,此茶利尿消腫,對於小便不力、輕微泌尿道感染的人療效極佳,甚至玉米鬚還可以治療尿結石。

2. 芹菜:幫助解除尿道炎、便秘。在中醫領域裡面,芹菜具有清熱、降壓、利尿等功效,如果你有尿道發炎的症狀,在還不嚴重時,可以嘗試將芹菜打成汁飲用,此舉能有效改善小便不利的情況。另外,如果你有痔瘡問題,更是可以喝些芹菜汁,幫助清熱、止血。

3. 奇異果:改善腸胃健康。古代中國就有了,在當時稱為獼猴桃。中醫指出奇異果的功效有止渴、解煩熱、清熱利尿、改善腸胃等功能。除此之外,奇異果營養成分高,富含膳食纖維和果膠,能有效幫助排便。對腸胃功能異常、有排泄問題的人而言,每日吃上一顆吃奇異果得到的益處,可說是一舉數得呢。

不過要注意,奇異果含鉀量高,所以有腎臟疾病或肌肉痠痛的人要少吃,同時因為性寒,所以容易胃痛、腹瀉、月經來、容易經痛的人也不能吃太多。

另外,尿道炎症狀有尿頻:次數頻密,但每次只能排出小量尿液。小便時感到赤痛、灼熱。尿液混濁,甚至帶血。小腹脹痛(近恥骨位置),顯示膀胱發炎。如有發熱、腰痛、作嘔、嘔吐,顯示腎臟可能受到感染。

現在,治標也要治本,以下幾個飲食小撇步,讓你不僅預防,還可以縮短尿/陰道炎的療程。

1、多喝水:增加排尿量,使惡菌不易囤積!每天六到八杯鹼性水為宜。

2、多吃蔬菜或飲用蔬菜汁:蔬菜屬於鹼性食物,帶酸味的水果更有益(檸檬、金桔、百香果、奇異果等),能減低炎症反應,提升抵抗力。

3、戒發物:發炎時,要戒吃所有會引起發炎的食物(香菜、燒鵝、牛肉、雞蛋、鹹蛋、蝦蟹、貝殼類、芋頭、竹筍、花生、腰果、義大利麵等)。

4、戒黏性強食物:會造成炎症就不能散,甚至加劇。當患有炎症、口腔或皮膚潰瘍、腫瘤或癌症等,一律要戒糯米和芋頭。

5、戒麵粉製品:現在麵粉含有太多化學添加物,會削弱免疫力(麵包、蛋糕、餅乾、饅頭、麵等)。

6、戒奶製品:會滋養細菌,應避免食用(起司、牛奶、乳酪、奶油等)。

7、戒不良油脂:煎炸食物都有不良油脂,尤其是回鍋油。建議補充優良脂肪酸(糙米油、亞麻子油、芝麻油等),有助提升免疫力。

8、戒一切糖類及過甜水果:含糖食物對皮膚病不利,應徹底戒除(如:飲料、甜點、西瓜、哈密瓜、香蕉等)。

9、戒大補陽氣及熱性的食物:發炎代表身體有若干程度的積熱現象,所以不宜食用這類食品(高麗參、龍眼、芒果、雞、櫻桃、釋迦、紅棗)。

10、戒辛辣及刺激性食物:此類食物會使發炎加劇,必須禁止(菸酒、辛辣、咖哩、胡椒、韭菜、生薑、煎炸食物、蒜頭)。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